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行政执法
  3. > 正文

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征集“百日清查”集中整治旅游市场问题线索的公告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224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3-07-21 19:20
名        称 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征集“百日清查”集中整治旅游市场问题线索的公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开展全方位的旅游市场监督检查,切实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提升游客满意度。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决定面向广大游客开展征集“百日清查”集中整治旅游市场问题线索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整治时间

7月10日至10月20日

二、整治重点

(一)旅行社专项整治。未经许可擅自经营旅行社业务;出租、出借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或以其他方式非法转让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未与旅游者签订旅游合同,与旅游者签订的合同未载明相关内容;擅自变更旅游行程安排、拒绝履行旅游合同或未征得旅游者书面同意,委托其他旅行社履行包价旅游合同;安排未取得导游证的人员提供导游服务或不具备领队条件的人员提供领队服务;向不合格的供应商订购产品和服务;要求导游垫付或向导游收取费用;未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开展“不合理低价游”,开具虚假“电子行程单”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导游人员专项整治。无导游证进行导游活动;导游人员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直接承揽导游业务,进行导游活动;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未佩戴导游证,不开启导游执业相关应用软件;擅自增加、减少旅游项目,擅自变更接待计划或中止导游活动;导游擅自增加购物和另行付费项目、强迫或者变相强迫、诱骗游客消费、购物;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有损害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言行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A级景区专项整治。景区“预约、限流、错峰”机制是否完备;旅游厕所等基础服务设施管理是否完备;景区内住宿、餐饮是否明码标价及相关食品安全问题;高危游乐设施是否有安全保障措施;是否针对舆情、突发事件、承载超负荷、极端天气等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四)星级饭店、等级民宿和星级农家乐专项整治。重点检查星级饭店,等级民宿和星级农家乐的安全生产相关措施;杜绝欺客宰客、哄抬物价、质价不符、不诚信经营、服务意识差、服务质量低等行为。

(五)购物场所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购物场所与导游人员或者旅行社串通,通过回扣、返佣,给予“停车费”“人头费”等形式安排旅游团队购物或兜售商品行为;购物场所是否存在不明码标价、虚假宣传、以次充好等行为。

三、举报范围

1.未取得旅行社经营许可,擅自发布招揽信息的旅游活动;发布旅游活动与实际不符、虚假宣传,如低价游、免费游等问题。

2.旅行社未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或合同中载明的行程与实际行程不符的问题。

3.旅游合同中载明有导游服务,实际旅游活动中无导游;导游或领队等人员擅自增加或减少旅游项目,强迫或变相强迫、诱骗游客消费等问题。

4.景区基础服务设施无安全提示或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景区内住宿、餐饮价格未做到明码标价及食品安全存在隐患的问题。

5.旅游星级饭店、等级民宿和星级农家乐存在安全隐患漏洞,质价不符、不诚信经营、服务意识差、服务质量低等问题。

6.购物场所与导游人员或者旅行社串通,通过回扣、返佣等形式安排旅游团队购物或兜售商品行为的问题。

四、举报方式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举报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问题线索,畅通游客举报渠道,克州文旅局现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欢迎广大群众积极举报。

克州举报电话:0908-12318    12345(政务服务热线)

阿图什市举报电话:0908-4236398    18099082211

阿克陶县举报电话:0908-5721120    13899498999

乌恰县举报电话:0908-4622227      13899494631

阿合奇县举报电话:0908-5623123    18999671898

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2年7月20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