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应急管理局 > 防灾救灾
  3. > 正文

2022年8月份全州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283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8-05 20:11
名        称 2022年8月份全州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应急管理局

8月4日,自治州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自治州自然资源局、气象局、水利局、林草局、地震监测中心等5个单位对全州8月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综合会商研判,情况如下:

一、主要灾害风险形势预测

(一)发生气象灾害的可能性较低。预计8月份,我州各地气温较历年同期相比偏高1.5℃左右,降水量较历年同期相比,除阿克陶县偏少3成,其余各县(市)偏多3成;预计月内将有4场中弱及以上强度的降水天气过程影响我州。预计8月1~6日,我州大部晴有时多云,断续有微到小阵雨,阿图什市北部、乌恰县西部南部、阿克陶县、阿合奇县大部山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中到大雨,阵风4级左右。8月26~27日,有中等强度的降水过程影响我州;8月8~9日、17~18日,有中弱强度的降水过程影响我州;降水过程中可能伴随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极端天气将会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交通运输、农业生产、畜牧业造成不利影响。

(二)局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预计8月份,我州受4场中弱及以上强度的降水天气过程,降雨量较往年偏多(除阿克陶县偏少以外),主要降雨区域出现山区,局地因受较强对流天气出现雷暴和短时强降雨,将会增加地质灾害发生率,我州地质灾害易发区分布在山区,近期注意山区降水引起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我州国道G314盖孜检查站——布伦口乡、克州冰山公园公路路段、莎塔公路阿克陶县境内、乌恰县城——乌鲁克恰提乡路段、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一带等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仍然存在。

(三)森林草原火险风险依然存在。预计8月份,我州各地气温较历年同期相比偏高1.5℃,加之8月份我州迎来旅游旺季,游客增多,人员管控压力大,林区生产生活活动增多,生产用火和野外用火增多,全州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不容忽视。阿图什市和阿克陶县各平原乡(镇)的农林交错区域,存在农民、旅客用火现象,将会提高火险等级,需引起高度重视和重点防范。

(四)局地发生洪涝风险不容忽视。预计8月份,降水量较历年同期相比偏多(除阿克陶县偏少),将出现4场中弱及以上强度的降水天气过程,我州局地会出现强降水、风雹、暴雨等气象现象,增加河道来水量,境内主要河流来水量预测恰克马克河、盖孜河、库山河与去年同期相比偏多。我州因受强对流天气影响,阿图什市北部、阿克陶县牧区、阿合奇县山区局部区域将会出现短时强降水、雷电、暴雨等恶劣天气变化,上述地区部分河流可能发生暴雨洪水、山洪沟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综合研判认为:2022年8月,全州可能出现气象灾害、森林草原火灾、地质、洪水等灾害风险。其中国道G314盖孜检查站——布伦口乡、克州冰山公园路段、莎塔公路阿克陶县境内、乌恰县城——乌鲁克恰提乡路段、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一带仍然存在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阿图什市和阿克陶县农区乡镇农林交错区域、克州森林冰山公园景区等区域仍然存在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阿图什市北部山区、阿克陶县牧区、阿合奇县等部分河流可能发生洪水,上述地区部分山沟山洪灾害可能发生。

二、对策建议

各县(市)减灾委、自治州减灾委成员单位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灾害防范工作,充分做好防范应对。各相关部门要根据此次会商的研判结果,进一步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措施,遇极端灾害性天气第一时间启动相应等级响应,减轻各类灾害造成损失。加强对地震应急准备工作,加大地震重点危险区、重要路段、重点景区的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整合整治抢险救援力量,提前布防,确保能够快速组织救援救灾行动和有效处置突发险情灾情。持续深化防灾减灾安全宣传工作,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以实际行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气象灾害防范方面。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灾害天气过程跟踪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会商研判,提出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切实做好短时强降水、雷电、风雹、暴雨等灾害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

(二)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州、县(市)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大对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巡查和核查,重点加强地质灾害易发区交通干线、旅游景区、重要设施的全面排查和监测。密切关注降水天气过程,加强重大天气过程期的会商研判,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信息,严防强降水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

(三)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8月份是我州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时期,是做好防灭火工作的关键期。各级林草部门认清形势,思想高度重视,做好相关防范工作。阿图什市和阿克陶县加大对群众防灭火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密切关注气温、大风等天气过程,做好野外火源管控,加大林区的巡查力度,切实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严防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四)做好河道洪水和山洪预防防范工作。各级水利部门强化监测预警,及时会商研判。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组织开展水库、水闸、堤防等防汛隐患和山洪监测预警系统运行情况排查整治,落实防范措施,提前组织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人员安全。密切关注降雨和天气变化情况,水雨情监测预报预警。切实做好阿图什市、阿克陶县、阿合奇县山区等区域部分河流可能发生洪水和局地山洪沟发生洪水的防范应对工作。

(五)做好地震应急准备工作。各级减灾委相关部门,依据职责要求进一步强化预案管理、应急物资储备;广泛开展应急知识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加强重大危险源、重要目标物、重要基础设施、人员密集场所、水库、危化企业、保供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督促加强对农村自建房、危旧房使用的监督,切实做好应对地震灾害发生的各项准备工作。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