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应急管理局 > 防灾救灾
  3. > 正文

2022年9月份全州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283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9-06 20:13
名        称 2022年9月份全州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应急管理局

2022年9月5日,自治州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局会同自治州气象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林草局、地震监测中心等6个单位对全州9月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综合会商研判,情况如下:

一、主要灾害风险形势预测

(一)气象灾害发生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预计9月,我州各地气温较历年同期相比略偏低,降水量较历年同期相比偏多,预计月内有3场中弱及以上强度降水天气过程影响我州。克州各地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相比,偏低0.5℃左右;降水量较历年同期相比,偏多4成。天气过程预测:预计9月,将有3场中弱及以上强度降水过程影响我州,分别是:9月8~10日的中度天气过程;21~23日、28~30日的中弱天气过程。预计未来一周内,我州大部晴有时多云,阵风4级左右,山区局地断续分散性降水,局地可能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9月内受3场中弱及以上强度天气过程,局地将会出现雷电、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灾害性天气。

(二)存在局地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根据9月份气候趋势预测并结合地质灾害分布特征,预计今年9月份,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一带、阿克陶县南部、阿合奇县西部等山区发生降水引发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较大,同时须关注由地震引发崩塌、滑坡灾害的风险。另外,国道G314阿克陶县路段、省道S219阿合奇县路段、莎塔公路阿克陶县境内路段(莎车—塔什库尔干古道)、乌恰县城—乌鲁克恰提乡等山区段沿线发生以降水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风险仍然存在。

(三)局地发生洪涝灾害的风险较大。目前,我州境内主要河流来水已全部警戒流量以下,水势相对平稳。预计9月份,降水量较历年同期相比偏多,受月内3场降水天气影响,局地将会出现短时强降水、风雹、暴雨等异常天气,增加河道来水量,境内主要河流布谷孜河、恰克马克河、库山河、盖孜河、克孜河、托什干河等河流存在发生局地暴雨洪水及山洪沟口洪水的可能性。

(四)存在农林病虫害发生的风险。根据目前病虫害基数、防治情况及未来气象条件综合分析,预计9月份棉花病虫害将发生有一定风险,阿图什市、阿克陶县平原种植棉花区域存在烟粉虱发生风险。我州平原区域存在发生葡萄霜霉病、葡萄白粉病、核桃黑斑病、核桃腐烂病、枣缩果病、苹果蠹蛾、朱砂叶螨、截形叶螨等林果病虫害风险。

综合研判认为:2022年9月,全州可能出现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洪水、农林病虫害等灾害风险;其中局地将会出现短时强降水、暴雨、雷雨大风等气象灾害;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一带、阿克陶县南部、阿合奇县西部等山区发生降水引发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较大;还有国道G314阿克陶县境内、省道S219阿合奇县山区路段、莎塔公路阿克陶县路段、乌恰县城—乌鲁克恰提乡道路等山区段沿线发生以降水引发地质灾害的风险仍然存在;境内部分河流存在发生局地暴雨山洪及中小河流洪水的可能性。

二、对策建议

9月我州进入防汛关键时期,各类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各县(市)、各有关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强化预警监测和转移避险,全面排查各类灾害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气象灾害防范方面。州、县两级气象部门要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加强气温、风情、雨情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提高警惕,密切关注预警信息,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可能会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企业安全生产、农业生产等造成不利影响的情况,及时采取灾害防范应对,做到早安排、早准备、早响应,切实落实灾害防控措施。

(二)地质灾害防范应对方面。州、县(市)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大对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巡查和核查,重点加强地质灾害易发区学校、医院、村庄等人员密集区,交通干线、旅游景区、重要设施的全面排查和监测。各县(市)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景区和道路沿线地质灾害隐患的监测与治理,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重大天气过程期的分析研判,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信息,严防因降水、地震引发的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损失。

(三)加强洪涝灾害防范工作。州、各县(市)水利部门要紧盯水利工程运行管理薄弱环节和问题隐患突出的重点领域,加强山洪灾害易发区、重点防洪河段、险工险段再排查检查,及时疏通行洪通道,加快修复水毁水利工程及险工险段除险加固,消除隐患;密切关注降水和天气变化,水雨情监测预报预警,做好境内主要河流和山洪沟口等区域洪水的防范工作。在山洪易发区域设置警示标识,提醒进山人员避开危险区域。

(四)严防病虫害对农林造成危害。各县(市)、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预警,加强病虫害监测。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切实做好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工作,密切掌握农田、林草病虫动态,对重大病虫害作出科学预测预警,并及时指导防控工作的开展。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