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应急管理局 > 防灾救灾
  3. > 正文

罕见!乌恰县山区五月暴雪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161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5-25 13:24
名        称 罕见!乌恰县山区五月暴雪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孜勒苏日报

519日至23日,乌恰县、阿克陶县等地山区迎来了一次强降水天气,部分山区乡镇甚至达到了暴雪级别,5月暴雪天在克州气象史上十分罕见。

克州气象台预报员努尔夏提·塔伊尔说,受冷空气持续影响,519日至23日,克州出现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截至2320时共有40个气象观测站累计降水量超过24毫米,24个气象观测站超过48毫米,3个气象观测站近100毫米,降水极值中心位于乌恰县康苏镇,降水量达到了102.8毫米。

这次降水天气在平原是小到中雨,山区出现了中到大雨,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出现了中到大雪,甚至暴雪量级。

努尔夏提介绍,乌恰县吉根乡一带24小时最大降雪量达到了40.5毫米,乌恰县托云乡吐尔尕特口岸一带24小时降雪量达到了24.6毫米。

暴雪给当地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523日乌恰县康苏镇突降的雨夹雪中,一台私家车陷入泥坑中,克州边境管理支队乌恰边境管理大队康苏边境检查站民警紧急开展了救援工作。

降雪天气中,仅康苏边境检查站就救助了各类事故车辆20余辆(次)、帮助过往群众解决困难100余件。

降雨降雪天气还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努尔夏提说,在降雨降雪天气到来之前,克州气象台指导乌恰县气象台于23647分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712分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231303分又发布了暴雪黄色预警,引导农牧民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本次降雪过程正值牧民转场,对于牲畜饲养来说产生了不利影响,但长期来看给饲草生长带来了充足的水份,有利于饲草生长。”努尔夏提说。

降水过程中,乌恰县交通部门启动了自然灾害应急预案,部分路段泥石流淤堵,目前已经全部疏通。

据克州气象台预报,本次降水天气将于24日逐渐减弱。目前乌恰县农业部门已派出技术人员到乡村指导农业工作,帮助当地农民降低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截至目前,乌恰县没有接到群众受灾的报告。(据《新疆日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