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应急管理局 > 安全生产
  3. > 正文

强化监督执法 确保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188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6-15 12:06
名        称 强化监督执法 确保安全生产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孜勒苏日报

生命第一,安全至上。安全是生产的前提,安全是效益的保障,无论在任何时候,安全都是第一要义。

今年6月是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通过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15条措施。通过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有了安全发展理念,才有安全生产行动。要牢牢把握“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全阶段、全过程。坚持安全发展红线意识,以对安全生产极端负责的精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担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培养良好的安全生产习惯,让防风险保安全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意识、共同责任,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

抓好安全生产落实,要善抓风险研判,敢于动真碰硬。围绕重大风险隐患抓落实,深入排查各领域各环节安全生产隐患,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矿山、交通运输、工业园、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等重点领域安全整治,确保见到实效。突出分类指导抓落实,针对企业不同情况分类开展治理整顿,把解决问题、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作为整治的关键。

完善安全生产制度,要着眼建立长效管用机制。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公共安全隐患排查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执法体系,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加强应急处置。加强源头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监管能力体系、责任落实体系建设,通过汲取事故教训实现安全发展、换来事业进步和能力提升,真正把“痛点”变成“新起点”和“转折点”,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安全生产无小事,风险防控不放松。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坚持“严”字当头,“命”字在心,责任在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不断织密织牢安全生产的防护网、责任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筑强有力的安全保障。(邓兰)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