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应急管理局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索  引  号 KZ034-2020-000037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名        称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0-10-02 00:00 发布日期 2020-10-05 12:29
文        号 克安委办字〔2020〕7号 有  效  性 失效
发文单位 克州应急管理局 发布机构 克州应急管理局

各县(市)安委会,州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各有关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做好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全面贯彻落实近日自治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9月30日自治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会议精神,深刻汲取山西太原游乐园火灾事故和巴州库尔勒市压力容器爆炸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全州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平安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州党委、政府的相关要求,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标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反馈的16项问题,真正深下去、严起来,彻查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强化源头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二、工作安排

(一)检查时间

2020年10月3日至10月8日

(二)成立自治州安全生产综合检查组

由州应急管理局、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公安局、住建局、工信局、交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等各单位有关人员组成自治州安全生产综合检查组,对全州各县(市)、州直各行业部门开展安全检查。

)检查范围

全州所有行业领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突出旅游景区景点、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特种设备和工矿商贸(含工业园区)等重点行业领域。

(四)检查方式

1.综合检查、行业检查与企业自查相结合。自治州综合检查组将不定时对各县(市)及各行业部门进行抽查。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采取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等办法,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专项检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要反复检查和督办。特别要对重大隐患尚未得到有效治理的、已发现尚未取缔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进行重点督办企业必须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大检查,并纳入企业日常工作重要内容,对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以及标准、规范,对本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估。

2.安全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各县(市)安委会、州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按照《自治区安全生产严格执法十项措施》要求,对发现的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并跟踪落实情况;对查出的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严格执行“四个一律”要求,决不姑息迁就,一查到底,切实达到震慑效果。

3.排查隐患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扎实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对查出的隐患,要限期整改,并公布检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对重大隐患,要按照挂牌督办、跟踪问效、治理销号制度,狠抓治理,及时消除;要抓住典型,及时公布一批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做到“一企出事故、万企受教育”。

、工作要求

各县(市)安委会、州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要把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精心安排部署,认真抓实抓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安委会、州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贯彻落实,做到在岗在位、查岗查铺,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贯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严防搞形式、走过场。

(二)创新工作方式。采取暗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看”检查、交叉检查,通过实行公布“黑名单”、事故提级调查、集中曝光警示等多种方式,深查问题,彻查隐患,督促整改到位。

(三)严格检查执法。坚持对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采取“四个一律”和停产、停建、停电、停供、扣押、关闭等强制执法措施,做到从严查处、打击到位。

(四)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加大先进典型经验交流推广和反面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

(五)坚持综合治理。实行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加强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各县(市)安委会、州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自10月3日开始每天下午17:00前报送当日检查情况(纸质版含电子版)。10918:00前报送工作总结。

人:蒋德军

联系电话:0908-4230452(带传真)

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02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