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应急管理局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KZ034-2020-000036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名        称 关于切实做好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0-09-28 00:00 发布日期 2020-09-29 12:27
文        号 克安委办字〔2020〕6号 有  效  性 失效
发文单位 克州应急管理局 发布机构 克州应急管理局

各县(市)安委会,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有关企业:

国庆和中秋黄金周即将来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和自治州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安全责任落实

今年国庆、中秋“两节”叠加,假期时间长,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增多,加之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加大。同时,10月份存在出现森林草原火灾、山洪、地质灾害等各类灾害的风险。县(市)各部门和单位要深刻认识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两节”期间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安全责任。要严格落实地方属地管理责任,周密安排、精心部署,认真制定本辖区“双节”期间安全防范措施并狠抓落实,特别是对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行全面安全风险分析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防控措施。要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切实抓好所负责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和防灾减灾工作。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加强隐患排查和治理,强化生产现场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

二、突出节日特点,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县(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分析、预判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特点,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和重点环节,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平安稳定。

一是要突出城市安全风险防范。切实加强对城市建设、燃气、商场、游乐和文化娱乐场所以及公交等城市公共交通的安全管理,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要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持续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加强对“两客一危”、危险路段等重点车、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路段等的监督检查,严查严处“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驾驶证与准驾车型不符以及违规冒险行车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要加强旅游安全监管。要落实旅行社的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对旅客出行安全教育,提升旅客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大对旅游区、景区(点)的安全管理,组织对风险区域、游客运载工具、景区公路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落实安全管控措施,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要坚决采取封闭、禁用或停止运营等措施。要加强对重点旅游景点天气情况、旅客数量、交通住宿等相关信息的发布工作,做好游客安全警示,加强客流疏导,确保安全有序。

四是要加强公众聚集场所安全监管。对节日期间举办的各类公众聚集大型节庆活动,要坚持安全“一票否决”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审批把关,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和“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并落实安全保障措施。要全面深入排查治理火灾隐患,严肃查处大型市场、商场和超市、大型娱乐场所、大型仓库、“三合一”“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和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各类人员密集场所要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发生。

五是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严密监控重大危险源,认真做好各类设施、管道降温、防雷和维护保养工作。

六是要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认真落实矿长下井带班、交接班、隐患排查治理等各项制度规定,坚决杜绝超深越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要加强对停产整顿矿井、已关闭矿井和基建矿井的巡查监管,严防非法违法生产。

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民爆、电力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特点开展专项检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强化防灾减灾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各类灾害损失

县(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本辖区自然灾害特点,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制定有针对性地防范措施,切实把防灾减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要密切关注近期天气变化趋势,突出重点地区、重大天气过程,加强对各类自然灾害的动态监测和防控,应急、气象、地震、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分析天气过程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危害,重点关注降温、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防灾减灾工作提供决策参考。组织指导相关单位及群众提前做好防灾避险准备,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予以防范应对。

二是扎实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督促指导相关部门要重点加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学校、医院、村庄等人口密集区,旅游景区、交通干线、重要设施、资源勘探开发等工程建设活动区及临时作业场地等重点地段的全面排查、监测,严密防范灾害。督促水利部门根据前期水库、湖泊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扎实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迅速整改。加强地震引发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及时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和隐患排查,及时落实防灾措施。

三是持续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林草部门加大对重点林区、重点景区和边境林区、草原的巡护力度,严格火源管理和野外用火,出现火情打早大小打了。针对节日期间,外出旅游群众增多,要加强森林草原旅游景区管理力度,加大对重点林区、然保护区等区域的监测。要保持临战状态,做到一旦发现火情,随时出动,确保有效处置初火。

四是强化值班值守,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县(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工作,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要建立“两节”期间安全事故的预测预警、信息沟通和事故响应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尤其是局部地区极端天气及地质灾害的监测预报,及时准确发布各类灾害预警信息梳理完善自然灾害类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应急预案综合演练,提升紧急复杂环境下抢险救援能力。督促各应急救援队伍时刻保持备战状态,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迅速按预案启动相应响应,做到反应灵敏、处置果断、救援有力,最大限度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


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