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行政处罚信息
  3. > 正文

克州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079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住建局 发布日期 2022-02-23 11:39
名        称 克州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住建局

按照《关于印发<自治区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新安明电〔2021〕13号)要求,克州现将近期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对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自治区安委会、自治区住建厅及州党委、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自治区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部署有关工作要求,吸取2021年全国燃气典型事故案例的教训,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自治州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自治州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2022年1月份,组织召开了全州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州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通报了2021年全国燃气典事故案例,对2022年做好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住建及燃气公司和液化气公司分别作了表态发言,确保全州燃气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强化监管力度,开展专项整治

根据自治州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自治州各行业、各县(市)结合自身监管职责,按照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内容,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和行业的监管责任,加强对重点设施、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巡查、检查及维护措施,建立隐患及问题台账、限期整改、跟踪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促进自治州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有序。

(三)持续开展燃气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

为全面落实燃气安全生产,结合“春节”“两会”“冬奥会”期间安全生产特点,组织开展燃气企业全覆盖拉网式专项检查,共成立1个州级督导组和4个检查组,通过人巡车巡加大燃气管网巡查巡检力度,指导经营企业开展场站规范化运营管理截至目前对全州天然气企业、液化气企业共检查54家次,查找问题隐患90条,已整改72条,排查违章占压管道数量(段)41处,已整改4处。

推进燃气管网更新改造

按照《关于加强自治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摸排报告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有关情况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自治州实际,积极推动城市市政地下基础设施普查,梳理城镇燃气设施建设年代、运行安全状况等基本情况,特别是摸清城市、县城燃气管道底数和更新改造需求,经摸排全州共有燃气管道718公里,全部为20年以内的,需要进行改造的为104公里,预计改造费用为2760万元;共有燃气立管252.53公里,全部为20年以内的,需要进行改造的为35.88公里,预计改造费用为585万元。

加快推进城镇智慧燃气建设

加强城镇化燃气管网智慧化管理,全州6个燃气企业中,目前克州火炬燃气有限公司、新疆浩源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阿合奇县分公司,已积极开展燃气管网智慧化管理;克州华辰能源有限公司、阿克陶火炬燃气有限公司、乌恰县宝乐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乌恰县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正在谋划燃气管网智慧化建设。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加强液化石油气钢瓶溯源管理,目前全州共2家液化气公司(克州众志液化气有限公司和阿克陶县三星液化气有限公司)均已完成气瓶溯源系统安装和信息化监管改造,有效实现气瓶质量安全监管

(六)全面排查整治不按规定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情况的进行监督检查摸排燃气餐饮企业、商铺等生产经营用户2028个,已安装1195户,摸排居民住宅使用燃气78267户,已安装29534户,其余督促安装。加强了城市燃气走访入户力度,重点对违规改造室内燃气管道、室内管道严重锈蚀、厨房间通风不畅、使用不合格的“灶管阀”、私接“三通”等问题隐患,发现隐患书面告知用户,形成闭环。开展了燃气安全生产专题宣传及宣传教育进小区活动,并以短视屏的方式进行宣传,不断提高了居民的燃气安全意识。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加强组织领导

结合自治区安全生产员会、自治区住建厅燃气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切实督促各县(市)落实主体责任,将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行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把开展专项行动全面落实。

(二)压实工作责任

根据自治区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县(市)、各部门积极推动《自治区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到位,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严格加强县(市)监督责任落实,加大监管力度,督促燃气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不力、责任不到位的采取通报、约谈及处罚,造成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规进行追责问责

(三)加大工作落实

自治州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专班要进一步强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目标任务。同时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准确掌握情况,认真组织指导加强工作落实。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