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房地产市场
  3. > 正文

远离非法集资 拒绝高利诱惑

索  引  号 KZ031-2020-00009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住建局 发布日期 2020-06-18 19:27
名        称 远离非法集资 拒绝高利诱惑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住建局

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爆、房价的飞速上扬,导致房地产行业成为违法人士心中的聚宝盆,以房地产名义开展各种违法活动,非法集资也不例外。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案有吸纳非法资金周期短、涉案金额大、涉案人群广的特点,因此一旦案发将会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叫非法集资。它一共有三个基本特征,只有满足这三个特征就一定是非法集资:一是房地产企业违法违规将整幢商业、服务业建筑划分为若干个小商铺进行销售,通过承诺售后包租、定期高额返还租金或到一定年限后回购,诱导公众购买。二是房地产企业在项目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有的甚至是项目还没进行开发建设时,以内部认购、发放VIP卡等形式,变相进行销售融资,有的还“一房多卖”。三是房地产企业打着房地产项目开发等名义,直接或通过中介机构向社会公众集资。

希望广大消费者切勿听信一些片面的误导性宣传,要正确甄别相关的宣传信息,对房地产投资面临的潜在风险要有客观、理性的判断,做出正确的投资选择。

同时,也提醒已经购房的业主,一是督促开发商将商品房合同进行网上备案,二是发现开发商蓄意诈骗、携款逃匿,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当开发商不能按合同要求兑现回购或支付回报承诺时,要及时采取措施,通过协商、仲裁或诉讼等方式解决,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020年6月18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