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自然资源局 > 行政执法
  3. > 正文

积极开展案卷评查 加强执法业务培训

索  引  号 KZ030-2020-00002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 2020-09-22 17:18
名        称 积极开展案卷评查 加强执法业务培训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自然资源局

为了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国土资源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近日,克州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全系统将2019年至2020期间案卷,按一般程序办结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件,进行了全面评查。通过自查自评,进一步规范了案件办理程序,提升了办案水平。

本次案卷评查工作采取自查自评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对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检查,评查内容主要包括执法主体、执法程序、适用法律、处罚决定、自由裁量权、案件主办人、案卷整理等方面。

从本次案卷评查整体情况来看,我支队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有所提高,基本上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正当、依据正确、处理适当,较好地保证了法律、法规、规章的正确实施。执法主体合法,实施行政处罚的主体明确;执法案件实体内容清楚,实施的行政处罚均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同时找出了存在的问题:一是调查取证方面,调查取证能力需进一步加强,行政处罚所收集的证据材料基本是证明违法行为发生的证据,对反映当事人违法行为的具体情节、主客观原因、社会危害程度等证据材料收集较少;二是笔录制作方面,部分案卷的询问笔录中,执法人员的询问不够全面、具体,内容表述不够规范、准确,逻辑关系不强;三是案卷整理方面,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归档需进一步规范,部分案卷存在材料大小不一、新旧文书混用等问题。

下午,开展业务培训活动,支队机关及各县(市)大队16名同志参加。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四项制度》(新国土资监总发【2019】39号)《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农村工作条例》案例分析、189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2017年1月9日)等内容,并对培训内容进行讨论交流,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水平,推进全州执法监察业务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会后,参与培训的人员皆表示受益匪浅,对于今后的工作开展起到了指导作用,有利于提高国土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同时,培训交流使各县(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人员工作联系更加密切,为今后克州国土资源执法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2020年9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