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农业农村机械发展中心 > 农机补贴
  3. > 正文

克州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春耕备耕生产开展情况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0878 主题分类
名        称 克州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春耕备耕生产开展情况
成文日期 2022-03-23 16:59 发布日期 2022-03-25 16:09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克州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 发布机构 克州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

2022年以来,克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1号文件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做好农业安全生产、农机检修、农机手培训、农机购置补贴及农机报废更新补贴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农机化工作各项措施,积极推进农机化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春耕备耕工作准备情况

(一)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以“控风险、除隐患、防灾害、压事故”为目标,严格落实农机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预防和减少农机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两节”“冬奥会”和“两会”期间,严厉查处农业机械超速超载、脱保脱检、载人载客、酒后驾车、无牌无证、拼装改装等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州农业安全形势稳定。

(二)农机培训工作开展情况。加强拖拉机驾驶员培训,提高农民就业技能和整体素质,是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根本保证,是增加农民收入、解决“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通过“冬季攻势”、集中培训、进乡入村开展宣讲、现场观摩会等方式对农机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农机合作社相关人员、拖拉机驾驶员进行了培训。今年已举办拖拉机驾驶操作人员培训班2期,培训人员86名;培训专业技术人员87/次,农机手9685/次,农机合作社相关人员332名,为春耕生产做好技术服务保障。

(三)春耕生产机具检修情况。做好农机具检修是春耕生产的重要环节,为确保春耕春播工作顺利进行,克州早部署、早动手,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基层一线进村入户,指导帮助农机手开展农机具保养、检修、调试,确保每台机械工作状态良好,提高农机具应用到位率,确保农机具以良好技术状态投入到春耕生产。截至目前,全州已检修农机具23012/架,其中:检修拖拉机8147台,机具14865架,全面保障春耕生产农机需求,为今年粮食丰收丰产开好头,起好步。

(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执行情况。农机购置补贴是一项重要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农机购置补贴各项方针政策,继续实行“先购后补、应补尽补、敞开补贴”,补贴资金实行“一卡通”实名制管理。今年,下拨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147万元,已发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008.088万元,受益户426户,购买机具652台;已发放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98.45万元,受益户637户,报废机具654台。通过农机购置补贴和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落实,激发了农民发展农机化的积极性,推动了全州农机装备快速发展。

(六)发挥农经济专业合作社作用。加快农机合作社为主的新型农机合作组织发展,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和服务规模。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农业生产的主力军作用,优化农机合作社结构,组织引导包联服务、托管服务、订单作业、跨区作业等方式方法增加作业面积,保证作业质量,增加合作社收入。

二、组织农机技术人员为春耕备耕服务工作

按照“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工作思路,以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为路径,满足现代农业对农业机械化多样性需求为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克州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组织27名农机技术人员,落实蹲点包片服务指导,采取“一对一”包片负责方式,下沉到县(市)乡(镇)一线开展春小麦、正播玉米、棉花等作物机械化耕种收指导服务,抓好春耕备耕关键时间、关键农机技术的落实,切实发挥农机科技人员在保障粮食安全、机械化作业和服务“三农”的重要支撑作用,全力做好我州春耕备耕工作服务。

克州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         

20223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