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农业农村机械发展中心 > 农机补贴
  3. > 正文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第一季度工作小结

索  引  号 KZ028-2021-000001 主题分类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第一季度工作小结
成文日期 2021-04-19 00:00 发布日期 2021-04-19 21:48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克州农业农村机械发展中心 发布机构 克州农业农村机械发展中心

根据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业农村2021年重点工作要求,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开展以下工作:

一、做好春耕生产准备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农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目标,分解了工作任务,细化了工作职责。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机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机监理总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型工程机械设备和车辆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对2021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研究制定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业农村局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力争做到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

(二)加大宣传,增强安全防患意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业农村局组织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利用春耕备耕期间,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安全、农资打假等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努力营造了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浓厚法治氛围。在各县市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开展“冬季攻势”、农机手培训、检审工作及执法检查过程中,坚持工作就是宣传,“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对广大农牧民进行农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采取面对面的方式宣传,使广大农牧民更加了解农机相关法律法规。

(三)做好春耕生产各项工作,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为确保农机安全生产暨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业农村局组织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各县市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农业机械安全技术检验、机具维修调试工作,通过集中检验、送检下乡下村等便民服务方式,安全有序地开展农机年检工作。目前为止,开展春耕生产及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目前为止,全州已准备春耕备耕生产投入各类农机具11211台架(其中:拖拉机5548台,机具5663架),检修各类农机具3.3万台/架,培训机手1970名。技术人员下乡261人/次,以确保春耕生产任务顺利进行。

(四)做好拖拉机年度检审验工作,为农机安全生产打好基础。农业机械年度安全技术检验工作是农机安全生产源头管理的一项重要防范措施,各县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制定科学工作计划,通过集中检验、送检下乡等便民服务方式,安全有序地开展农机年检工作,各县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组建拖拉机检验组,分组入乡入村开展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检验工作,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与自治区及时联系,发放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检验、牌证、报废、注销等业务牌证、表格发放给各县市,保证各类业务工作顺利开展。第一季度检验拖拉机5536台(其中:拖拉机5459台,手扶拖拉机77台,联合收割机41台)。

(三)认真组织开展跨区作业工作。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阿图什镇开展跨区作业启动仪式,组织拖拉机100余台前往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阿拉尔市等地进行春耕跨区作业,截止3月底跨区作业拖拉机达200余台。

二、做好农机购置补贴、深松作业补助、报废更新补贴等惠农政策落实工作。

各县市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农民宣传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暨深松作业补助等惠农政策,鼓励和引导农民购买使用先进的农牧业机械新机具。加大对农机购置补贴和深松作业补助工作实施过程的监督和抽查力度,做到党的惠农强农政策阳光下落到实处。2021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960万元,补发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870.72万元。

三、做好农机化培训及宣传教育工作

继续开展农业机械驾驶及大型工程机械设备操作人员培训工作,第一季度共举办拖拉机驾驶员培训2期60人,大型工程机械设备操作人员培训班3期80人,进行理论考试5期,场地考试2期,结业驾驶操作人员50名。各县市结合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检审验工作,组织农机手开展春耕备耕及农业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四、做好农机化新技术推广工作

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扶持农机化发展资金,开展农机化项目4个,资金30万元,分别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业农村发展中心葡萄种植全程机械化项目(10万元),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玉米秸秆柔丝打包示范地项目(10万元),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创建自治区级农机专业合作社项目各5万元,截至目前资金全部已到,项目工作已开始启动。

五、做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和大型工程机械设备管理工作

(一)开展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工作。在册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19384台,其中:轮式拖拉机18663台,联合收割机721台。在册拖拉机驾驶操作人员17071人,参保的拖拉机达100%。

(二)开展大型工程机械设备注册登记操作人员考试工作。已办理注册登记大型工程机械3162台(其中:轮式大型工程机械设备2193台,履带式969台),组织大型工程机械设备操作人员考试2场,参加考试合格60人。在册大型工程机械操作人员3256人,新增56人。



2021年4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