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农业农村机械发展中心 > 农机补贴
  3. > 正文

克州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及深松整地作业开展情况

索  引  号 KZ028-2020-000011 主题分类
名        称 克州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及深松整地作业开展情况
成文日期 2020-11-09 00:00 发布日期 2020-11-09 20:56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克州农机局 发布机构 克州农机局

今年以来,在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州农业农村局的业务指导下,我局精心组织,规范操作,扎实工作,贯彻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深松整地作业操作规程,全年工作进展顺利,效果显著。

一、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执行情况

今年,农机购置补贴依然实行“先购后补、应补尽补、敞开补贴”,补贴资金实行“一卡通”发放、进一步简化程序,着力抓好培训指导、资金保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绩效考核等工作,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规范有效实施。2020年我局争取中央购置补贴资金1532.6536万元(其中:2019年节约资金43.6536万元),已使用资金1532.6536万元,资金使用率达100%,已兑付资金1222.195万元,资金兑付率达80%,收益户60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6户),购置机具台数827台/架,已录入系统补贴资金2164.853万元,缺口资金632.1994万元,全年任务完成率达141.3%

二、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情况

长期以来,受传统农业耕作模式的影响,农民习惯用旋耕进行耕作,从而造成耕层变浅,板结严重,土壤蓄水保墒能力明显不足,迫切需要改变耕作方式为此,为保证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了局组织协调、县局具体实施、乡镇主要领导负总责的强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并安排1-2乡镇技术员进行深松作业核实,切实保障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有序开展

今年我州争取深松作业补助资金252万元,深松作业计划面积8万亩目前已完成作业面积7.71万亩完成率达 96.4 %(自治区下达任务为主)。

三、组织实施情况

(一)领导重视。根据新疆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要求,州政府州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要求把这项工作当成农机部门的头等大事来办。农机、财政等相关部门联合组成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资金使用计划、补贴范围、补贴对象、重点推广机具种类等重要事项纳入目标管理,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落实“谁办理、谁负责,谁核实、谁负责”,责任追究覆盖补贴申请、审核与审批、公示与核实、监管与督查、档案管理等全过程。

(二)严格操作。针对“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工作要求,严格补贴程序,明确了政策公示、受理申请、对象确认、机具登记核实、资金兑付等重点环节的具体工作内容及时间安排,在补贴工作的具体操作中,从接受农民申请、资格确认、张榜公示、确定补贴对象、补贴信息系统录入、人机合影、机具核实、建立补贴工作档案等环节,严格按照补贴操作流程做到一个步骤不少,一个环节不缺,一个程序不减,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切实把每个环节的工作做好做实。确保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更加科学、合理、透明,使补贴过程更加规范。

(三)广泛宣传。为了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县市农机部门采取各种形式进行了深入宣传。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宣传《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实施范围、补贴目录、补贴标准、补贴程序、即时公示享受农机补贴的农户信息等相关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资料。

(四)加强监管。我局把农机购置补贴监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严防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一是加强干部教育。一手抓工作推进,一手抓干部廉政建设,召开腐败案件警示教育会议,做到警钟长鸣,防止违规违纪案件发生。二是加强牌证管理。对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要求农户必须到当地农机监理部门进行注册登记,纳入安全监管。三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处理群众投诉。通过公布州局、各县市农机购置补贴咨询投诉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对投诉、举报认真做好记录,做到有诉必应,有诉必查有问题必纠。

(五)加快资金结算进度。为进一步加快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进度,我局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办理补贴机具入户核实及材料汇总等工作,及时报送结算材料,并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协商,加快结算进度。

                                                                  克州农机局      

                                                                 2020年11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