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乡村振兴局 > 帮扶措施
  3. > 正文

克州全力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174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 2022-03-20 13:46
名        称 克州全力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乡村振兴局

克州把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聚焦返贫致贫风险群体,全面摸排锁定监测对象,数据共享实现动态管理,精准施策化解返贫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一)全面摸排,及时锁定监测对象。2021年克州针对所有乡村人口实行分类管理和分级防控,重点监测农户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对所有农户进行“再摸底”,对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人口进行“再排查”,对困难群众进行“再跟踪”。组织县(市)、乡(镇)乡村振兴干部、村帮扶干部、包户干部和村干部对乡村人口进行走访核实,实行“两入两研判”工作机制,增强了监测的准确度。督促指导帮扶干部、包户干部及村干部以及其他各支力量的日常走访,及时反馈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信息,及时将符合监测标准的农户识别纳入,提高了日常监测的敏锐度。

(二)数据共享,实现信息动态管理。依托国家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自治区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定期与民政、医保、住建、教育等部门进行数据共享、定期比对、风险筛查,紧盯薄弱环节、风险隐患,强化分析研判。同时,用好动态监测智能辅助工具(微信小程序)监测预警功能,调整优化监测指标体系,实行常态化动态监测。采取定期分析平台信息的方式,筛选收入较低、帮扶措施与返贫致贫风险不对应的信息,推送给基层加以核实关注。入户核实后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同步维护平台信息,该修正的修正,该跟踪监测的监测,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管理。

(三)精准施策,化解返贫致贫风险。继续精准施策,针对监测对象的资源禀赋、真实意愿、自身能力和发展需求,因户因人施策,建立完善“一户一策、一人一岗”台账,制定并落实后续帮扶措施。同时,积极探索化解困难群体返贫致贫风险机制,联合江苏省对口援疆指挥部启动2021年克州乡村振兴综合保险(试点)项目,建立乡村振兴保险基金,为36个村防返贫致贫监测对象办理农业产业保险、基本生活保障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教育升学补贴险。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