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乡村振兴局 > 帮扶措施
  3. > 正文

克州加强医保保障 做好防返贫监测

索  引  号 KZ027-2021-00003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 2021-04-05 12:10
名        称 克州加强医保保障 做好防返贫监测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扶贫办

今年以来,克州为扎实有效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止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加大农户医保排查摸底,降低医疗救助基准线,强化行业部门联动监测,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全面排查摸清底数。通过开展入户走访摸底、行业部门联动信息比对、异地参保信息核查、参保数据适时通报等方式,逐排查,全面落实脱贫人口参保工作实现全州建档立卡脱贫人口24.98万边缘易致贫人口3.03万人参保全覆盖,参保率达到100%。同时,对符合资助政策的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保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定额资助,补助金额3632万元资助率达100%。

二是降低医疗救助基准线。切实做好防止因病返贫工作,切实减轻困难患者的医疗负担,克州决定将二次医疗救助临时医疗救助基准线统一由4000元调整为1000元,有效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能力,切实防止因病返贫。

三是加强高额费用预警监控。通过医保平台大数据筛查,筛选出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报销后城乡居民名单,推送县进一步筛查核实积极与民政、保险公司等相关部门衔接入户走访了解患者家庭实际情况,发现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及时开展二次医疗救助、临时医疗救助,进一步筑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防线。截2月底,二次医疗救助115人,支付救助20.27万元临时医疗救助58人,支付救助金额11.55万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