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乡村振兴局 > 重大政策
  3. > 正文

自治州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059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 2023-02-14 13:37
名        称 自治州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零距离


2月10日,自治州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

2月10日,自治州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州“三农”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推动全州“三农”工作实现新提升、迈上新台阶。

州委书记王学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州委副书记、州长吾肉孜阿力·哈西哈尔巴依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援疆指挥部总指挥、西部农业研究中心主任高雷到会指导并讲话,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督查专员沙力哈尔•阿布德西等农科专家参加会议;州委常委赵川通报了自治州2022年度农业农村工作暨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王学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高度,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考量和总体要求,是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三农”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为“三农”战线砥砺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从战略全局对建设农业强区、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进行系统谋划,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明确了目标和任务。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做好“三农”工作对于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奋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

王学东要求,要聚焦重点、明确目标,全力以赴推动“四个百万”工程建设。要科学规划,优先布局粮食生产功能区,突出抓好草畜产业发展布局,持续优化特色林果和戈壁农业布局,不断提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贡献度。要优化配置,集约高效开发利用水资源,统筹做好水资源调配,持续抓好高效节水,全力保障灌溉用水需求。要多措并举,全力抓好耕地开发保护,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规范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强化耕地用途管控,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要综合施策,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保障,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机装备推广应用,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要做好培育,夯实产业化发展基础,全面实施产业提升行动,加快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建设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协同发力,建立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力度,健全市场主体投入联动机制,切实用好金融资本力量,持续为农业产业发展注入“活水”。

王学东强调,要拓展成果、守牢底线,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守牢底线任务,强化防止返贫各项举措,坚持精准施策,全面落实帮扶举措,不断巩固帮扶成效,坚决守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任务。要紧盯重点难点,坚持将扩大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将产业发展作为重要途径,将强县强村作为重要保障,千方百计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要坚持惠民导向,高质高效发展乡村旅游,着力强化规划引领,突出民族文化特色,做优乡村旅游项目,努力让乡村旅游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饭碗”。要完善帮扶政策,持续强化政策支撑保障,深化对口援疆帮扶,强化协作定点帮扶,加强信贷保障力度。要坚持因地制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要注重“三治”融合,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水平,持续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不断提高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王学东强调,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不断提高做好“三农”工作的能力水平。切实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三农”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督导考核。要持续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三农”干部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练就过硬本领,着力打造一支能够适应新形势、承担新任务和解决新问题的“三农”干部队伍。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坚决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克州落实落细落地。

州领导张瑞旭、哈力别提·买买提吐尔干,自治州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自治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