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乡村振兴局 > 重大政策
  3. > 正文

【政策解读】《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313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 2022-10-12 18:45
名        称 【政策解读】《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文        号 〔〕号
来        源 中国政府网

9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介绍《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实施进展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出席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吴晓首先就《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实施进展情况作简要介绍: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2018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规划》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明确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阶段性目标和重点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落实落细《规划》,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重大成就。

五年来,乡村振兴形成新格局。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协同发展,城乡布局结构不断完善,城镇对乡村的带动能力持续增强,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更加优化,不同类型村庄协调有序发展,田园乡村与现代城镇各具特色、交相辉映的城乡发展形态加快形成。

五年来,乡村产业实现新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高。全国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棉油糖、肉蛋奶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充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日益完善,农业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2021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分别比2017年提高3.5个、6个百分点。彰显地域特色和乡村价值的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协调发展。2021年,全国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6%,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休闲观光、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村创新创业活力不断迸发。

五年来,乡村生态展现新气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农业绿色发展水平大幅提升,资源利用集约化、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初步形成。化肥农药施用量多年负增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大幅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0%,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入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生态保护制度不断健全。

五年来,乡村文化蕴育新风貌。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得到加强,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广泛培育,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不断涌现。全国县级以上文明村、文明乡镇占比分别超过65%、80%。连续5年举办农民丰收节,乡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96%。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累计认定6819个中国传统村落,农民精气神得到有效提振。

五年来,乡村治理开创新局面。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建立健全,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加快形成。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比例达到95.6%。农村移风易俗进一步深化,村规民约实现全覆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重大改革持续深化,乡村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五年来,农村民生跃上新水平。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农村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提速建设、提档升级。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84%。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质量不断提高。2017—2021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8.9%,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由2.71缩小到2.5。

五年砥砺奋进,乡村振兴未艾。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乡村振兴战略制度框架不断健全,规划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和考核机制不断完善,党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领域硕果累累,乡村振兴开局好、起步稳、基础牢。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锚定目标、把牢方向,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推进乡村振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时代乡村画卷异彩纷呈,业兴村强、民富人和、美丽宜居、稳定繁荣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在中华大地上渐次展开。展望不远将来,大美乡村可期。《规划》实施斐然成就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始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乡村振兴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现代化目标必将实现。


围绕《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重点工程完成情况,吴晓表示:

为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细,细化实化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规划》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5个方面提出了22项重点指标,明确了7个方面59项重点任务,部署了82项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初步来看,《规划》实施情况良好,成效显著。

22项指标中,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3项约束性指标实现规划目标;其他预期性指标,比如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建有综合服务站的村占比等,进展顺利、符合预期。

59项重点任务,比如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等,均已稳步落实、落地见效。

82项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比如数字农业农村工程、乡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农村就业岗位开发行动等扎实推进、效果明显,有力地支撑了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


围绕《规划》实施五年来,我国乡村产业发展亮点成效,农业农村部推动措施,曾衍德表示: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规划》把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摆在重要位置,突出用发展的办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五年来,乡村产业加快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有四个突出的亮点。

一是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加快发展。加工转化率达到70.6%,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的比值提高到2.5。新增5万多个产地冷藏保鲜设施。

二是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全国休闲农庄、观光农园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到30多万家,年营业收入超过7000亿元。

三是农村电商蓬勃发展。各类涉农电商超过3万家,农村网络零售额超过2万亿元,直播带货等新业态不断涌现。

四是乡村特色产业传承发展。累计认定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673个,遴选推介乡村特色产品2438个、乡村工匠662个,创响了一批“乡字号”“土字号”特色品牌。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概括为“四个持续”。

第一,持续激发乡村资源要素活力。突出规划引资源。编制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指导每个脱贫县确定2—3个优势主导产业,中央财政衔接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超过50%。完善政策聚要素。制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等政策,推动资金、土地、人才向乡村集聚、向主导产业集中,2021年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达1.43万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强化改革激活力。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不断为乡村产业注入新动能。

第二,持续培育乡村产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累计认定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万多家。规范提升新型经营主体,累计培育家庭农场390万个、农民合作社222万家,引导小农户合作共赢、抱团发展。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健全订单农业、利益分红、股权合作等利益联结机制,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

第三,持续提升农村就业创业质量。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县域富民产业,引导农村劳动力在农产品加工、农田水利、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更多就业,2021年本地农民工超过1.2亿人。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推介了2210个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落实创业补贴、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累计吸引1120万人返乡入乡创业创新,平均每个主体带动6—7人稳定就业。

第四,持续建设集聚融合发展平台。建设产业融合高地,累计创建14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5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1309个农业产业强镇、300个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形成一批特色主导产业集聚区。建设科技创新高地,引导各类园区与科研院校合作,组建2600多个主导产业专家团队,带动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建设品牌引领高地,突出特色创品牌、标准创品牌、营销创品牌,打造了一批知名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