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农业农村局 > 惠农政策与确权工作
  3. > 正文

克州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069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2-03-15 12:22
名        称 克州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总结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农业农村局

为完善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制度,规范农村土地承包和承包合同管理工作,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切实维护农民土地的合法权益,夯实农村发展基础,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在州党委、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按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历经5年的时间,圆满完成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土地承包证发放到农户手中,让农户吃上了定心丸,也为进一步完善土地承包权能和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农村家庭经营承包的耕地总面积54.85万亩、家庭经营承包总户数74896户。已确权登记颁证承包地面积54.85万亩,为74896户农户颁发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颁证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

按照自治区要求,从2015年开始到2020年底在全州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县推进工作,为切实加强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的组织领导,克州及各县(市)都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农业农村、国土、财政、信访、妇联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县(市)农业农村局,从相关部门抽调工作人员,负责处理具体业务。同时,各县(市)、乡(镇)、街道也分别成立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领导小组,承担具体组织实施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精心组织,全面落实。各村委会也成立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工作组,开展了土地确权工作。为了确保确权工作质量,乡政府和乡干部、村委会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乡干部、村干部、“访惠聚”工作队员、小队长等人员的职责。在配备工作人员时,认真选择了责任性强、素质较高的干部,把他们的工作和收入挂钩,加强了工作人员对土地确权工作的责任感,确保克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县推进工作高效开展。

(二)科学制定方案,有序推进试点工作

按照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县推进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克州和各县(市)根据工作职责,制定下发了《克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确权范围、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工作步骤等具体内容,确保工作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三)加大培训力度,增强实践能力

为进一步夯实做好克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县推进工作的责任,克州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动员大会,各乡(镇)主要领导、业务骨干和相关单位主要领导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确权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印制了400多本培训教材,组织开展确权工作短期培训班,通过课堂讲授、实务操作等方式,重点对确权登记的政策界限、工作流程、实测技术、设备使用、数据录入、资料归档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其中:州直举办培训班一期,培训人员56人,自治州举办培训班20期(含试点村培训),培训业务骨干1400余人次。组织培训的时候,采用了集中培训、现场培训、“一对一”培训等方法。集中培训时主要讲了政策部分、确权工作注意事项、有关法律法规、13张台账表简介等。现场培训时主要指导了13张台账表的填写、讲解了13张报表的内容。“一对一”培训是指村里头土地确权工作中遇到每一个问题时,对问题按政策精神答复协调。

(四)加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为了让每一位农民都充分了解了此次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目的、意义、内容和原则,全州印制宣传册2万本,充分运用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介,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利用巴扎天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多样的宣传、动员活动,宣传时采用了在农村农贸市场发放宣传册、讲解有关政策、答复农民咨询、结合干部入户工作进行宣传。为克州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营造出良好的氛围。

(五)落实政策规定,准确把握原则

在确权工作开展过程中,克州严格执行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稳妥推进确权登记工作。始终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坚持确权确地为主;坚持以农民群众为主体;坚持愿望服从现实、进度服从质量,因地制宜、分类进行的原则。按照登记内容和程序,依法有序的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

(六)强化业务指导,精心组织实施

为切实加强对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指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克州根据确权工作进展情况召开过两次工作推进会,到各县(市)的38个乡镇对确权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调研和指导,帮助解决克州确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确权工作顺利推进。

(七)及时处理确权信息不准和矛盾纠纷

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涉及每位农户切身利益,工作工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对此,我州认真查处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确权信息不准确问题,严格按照自治区有关土地承包管理相关工作任务清单及“回头看”工作要求认真整改。切实解决漏人漏地、面积和四至不准等信息不准问题,稳妥调处权属争议和矛盾纠纷。全部整改完毕,整改率100%。没有存在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暂援确权和发证的情况,已妥善调处了土地确权争议、土地承包经营纠纷。

(八)随时检查,加强督导工作

克州进一步加强土地确权的督查指导工作。州农村土地确权专项督导检查组每月至少1次深入村社实地检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限期整改。还专门成立阶段性验收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指导检查工作,掌握工作进度,定期通报各乡镇进展情况,对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研究加以解决,促进各阶段工作都稳扎稳打,确保工作成效。为了畅通沟通渠道,克州建立县市、乡镇、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定期不定期组织召开由各乡镇、成员单位、测绘单位等参加的土地确权联席会议,对全局性和个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三、取得成效

(一)摸清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状况和农民承包土地面积底数。各县(市)成立专门机构,配齐配强人员设备,集中开展农村土地和农民承包面积的清查摸底工作。清查内容包括以第二次土地调查和农村集体所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成果为依据,查清农村土地面积底数;以农村二轮土地延包工作成果为依据,结合对农民土地承包合同、经营权证书的核查,通过对各乡(镇)、村实地测量,查清农民承包土地面积底数及权属状况;通过对农村集体机动地、预留地及其它未分配给农民承包土地调查摸底,查清农村集体各类土地承包关系状况。要把承包坐落、地块、面积、合同、证书落实到户。

(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档案。以二轮土地延包以来建立承包的农村土地承包档案为基础,依据清查核实的土地承包状况,对农村土地承包底册进行全面清理核实,指导各县(市)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及相关文件档案,确保农村土地承包档案准确、齐全、完整。要在现有的土地承包合同、证书的基础上,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充分利用土地二调、农村集体所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农村二轮土地延包档案、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等成果,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换发证数据库。

(三)明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归属。指导各县(市)编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初始登记。依据农村二轮土地延包的土地承包关系状况,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补充和完善相关手续,确保承包地块、面积、权属、合同、证书数据内容统一准确。按照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对承包地被征占、面积发生变化的,因分户、人口变动导致经营权分割、合并,经营权转让、互换以及承包地不存在或全户消失等情形实施变更登记。为保证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信息的真实有效,凡申请变更、注销登记的,受申请的农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门应当对申请变更、注销的每宗承包地块组织核实。对土地经营权权属难以确定或存在争议的,暂不列入登记范围。

(四)建立和完善确权登记工作的相关制度。指导各县(市)建立健全土地清查、集体土地发包、档案管理、经营权登记等各项工作制度,探索建立完整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制度。

(五)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克州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能,加强协作,严格按照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协调解决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于法律法规和现行政策没有明确规定的,要依据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妥善解决。

)妥善处理证、账、地不相符的问题。在坚持二轮土地承包关系、承包地块及四至界限不变的前提下,凡属于二轮承包时多出的面积(遮阴带、界埂、预留的林、渠、路等除外),应按农户实际承包面积进行登记。

)妥善处理土地权属争议问题。对地类权属存在争议的土地,待争议解决后再行确权颁证。对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农户之间的承包地权属四至界线不清的,通过采取调解、仲裁或者司法途径等途径妥善化解存在的矛盾纠纷,确保四至界线清晰。对土地流转后实行规模经营、土地整治等使原有四至界线被打乱的,在尊重农户意愿的前提下,采取按原有经营权证记载面积的比例分摊或其他有效办法,确权到农户。

)妥善处理农户自行开垦土地问题。对农户超越地类界线自行开垦的土地以及开垦有权属争议的土地,不予确权登记。对农户在“四荒地”上开垦的耕地,已被第二次土地调查确认为耕地范围的,应按“其他方式承包”确权登记。

)妥善处理好其他相关问题。对在农村土地承包期间,村组范围内公益设施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户修建住宅房和庭院占用部分承包地问题,应依照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遵循有关法律法规和现行政策,尊重历史和农民意愿,经集体经济组织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同意后,进行登记。

克州农业农村局      

2022年3月15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