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农业农村局 > 惠农政策与确权工作
  3. > 正文

克州深入推进土地确权和清产核资工作

索  引  号 KZ025-2019-00007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19-09-10 13:10
名        称 克州深入推进土地确权和清产核资工作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孜勒苏日报

今年以来,克州切实抓好土地确权和清产核资工作,为开展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保障。

克州各涉农部门强化职责担当,树立抓农村土地确权就是促“三农”发展,抓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的观念,按照州统筹、县(市)主体,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做好土地承包纠纷调处工作,加快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工作,依法赋予农民更加充分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使用和收益等。

为认真做好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各县(市)对颁证工作中出现的不规范、不达标的问题进行整改,切实把保证质量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确实权、颁“铁”证,有效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益,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等工作,为土地经营权流转、抵押担保、发放涉农补贴和征地补贴等提供重要依据。2018年确权颁证县(市)乌恰县已通过自治区验收。

积极推进村财乡管县监督村用制度。部分乡镇已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由乡镇农经站统一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建立健全乡村集体资产民主管理办法,调动农民群众参与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目前,农村集体资产清产合实工作已基本完成清查核实、张榜公示、依法确认、严格审核、建档立制等工作。农村集体资产账面总额为40924.63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总额为6943.47万元),核实资产总额84165.06万元(其中, 经营性资产总额为1111.43万元),集体土地总面积为196.92万亩(农用地总面积为89.88万亩),整县完成清产核资数242个,其中阿图什市76个、阿克陶县109个、乌恰县34个、阿合奇县23个。(记者 祖丽皮亚)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