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农业农村局 > 惠农政策与确权工作
  3. > 正文

自治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 颁证工作3月份月报

索  引  号 KZ025-2019-00002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19-04-03 16:38
名        称 自治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 颁证工作3月份月报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农经局

3月份以来,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协作,采取有力措施,加速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阿图什市:2015年确权任务的县(市)各项整改工作仍在进行中。阿克陶县:2016年4个乡镇的确权工作和2016年的延续项目8个乡镇工作还未整改完毕;阿合奇县:整改工作还未完成。一户一档农户签字完成率90%;一户一档归档完成率59%;电子档案完成率100%;数据库完成率90%;“四大类”档案整理归档完成率100%乌恰县:确权登记类完成率94.77%;综合管理类完成率61.01%;纠纷调处类完成率22.17%,特殊载体类完成率24.39%。第一轮公示完成率93.99%,第二轮公示完成率59.24%。合同签订率1.7%。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阿图什市:颁证农户颁证信息核实还未完毕,信息平台还未建立,未做好颁证前的所有准备工作,作为自治区2019年确定的颁证试点县(市)经营权发放的3个试点村,只是报送了三个试点村的基本情况,土地承包证专用打印机还未落实,工作人员培训和农户家庭信息核实等其他工作还未开展。

2、阿克陶县、阿合奇县:各项整改工作还未全部完成。未做好发证前的准备工作。

3、乌恰县:自治区定于2019年4月底对乌恰县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行最终验收。目前托云乡、波斯坦铁列克乡、铁列克乡四大类档案中的纠纷调处类、特殊载体类工作还未开始,农户类一户一档档案还未整理归档。外业权属调查和公示还未完成,托云乡第一轮公示还未开始进展慢,合同签订率偏低。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乌恰县按照自治州农村土地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的时间要求,县乡村要统筹协调好农村土地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对还未完成的四大类档案归档工作,倒排工期。外业权属调查和公示工作要在3月底前100%完成。4月5日前完成数据库合库、质检和错误修正。4月10日前农户承包合同、合同签订率完成率90%以上。农户类一户一档的归档整理完成率75%以上,完成自验,申请自治州的初验。

二是阿图什市尽快完成整改工作做好信息平台建设,配备专职的操作员和做好培训工作按照自治区的要求做好发证前的准备工作,一是宣传发动,组织准备阶段(2月28日-3月5日)。做好宣传、建立机构、争取经费、配齐队伍。二是调查摸底,掌握情况阶段(3月6日-11日),对二轮土地承包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完善措施,继续对农户颁证信息做好核实要尽全力确保登记数据真实、准确、完善,确保证书内容完整无误三是发放权证,规范管理阶段(3月12日-22日),督促本确权数据库建设单位生成每户农户的权证二维码(电子版),便于后期打印到权证上。在完善数据的基础上,由市农业农村部门指导、乡镇具体实施,做好权证的打印、发放和管理工作。做好权证的试点发放工作,四是总结验收阶段(3月23日-31日),对本行政辖区的乡镇、村组颁证后群众反映、社会反响进行调度、检查、总结和“回头看”,确保确实权、颁铁证要形成书面材料,于3月28日前报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阿克陶县、阿合奇县加快整改工作,一是要严格执行农村土地确权政策二是妥善解决土地确权遗留问题。三是解决与规范要求不一致的问题。四是修改确权数据库等问题达到颁证前的准备工作。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