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水利局 > 河(湖)长制
  3. > 正文

盛世活水润民生 浓墨重彩写华章

索  引  号 KZ024-2021-00001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水利局 发布日期 2021-09-15 12:58
名        称 盛世活水润民生 浓墨重彩写华章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孜勒苏日报

——克州水利事业发展综述

时代发展波澜壮阔,盛世兴水高潮迭起。

克州大力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以水利工程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民生水利”和水环境建设,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促进了人水和谐发展。

治水兴水 涓涓清流润民心

一项项惠及各族群众的水源工程,一缕缕流进千家万户的甘甜清泉,一条条通向田间地头的整齐渠道……美好图景是五年来克州水利建设成就的鲜明印记。

兴水利除水患,保安澜惠民生,是水利工作的重要使命。五年来,克州以愚公移山的豪迈气概,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上善若水”的大爱情怀和担当,践行“敢叫山河换新颜”。

2016年,随着卡拉贝利、阿尔塔什等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克州水利事业步入快车道。

2017年,“克州一号民生工程”——乌瑞克河调水引水工程的建成通水,让阿图什市及周边群众饮用井水成为历史,喝上优质饮用水。

卡拉贝利水利枢纽、盖孜水电站等重点水利工程全面建成,阿尔塔什水利枢纽下闸蓄水、康苏水库、孔吾拉奇水库主体工程完工,夏特水电站有序推进,恰克玛克河托帕水库、阿湖水库、托卡依水库除险加固及康苏水库引调水工程开工建设……

蓄水、供水、防洪等工程体系日益健全,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一项项水利工程的建设为克州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新建、改建防渗渠道,有效改善灌溉面积119.74万亩。通过实施草场禁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三北”防护林、重点防护林、生态恢复、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土地平整等一系列项目建设,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

五年来,克州始终坚持把解决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以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饮水安全为主攻方向,针对农村饮水安全出现的新情况新需求,扩大饮水安全工程受益范围,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得到有效提升。“十三五”期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160余个,解决深度贫困县(市)6.53万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

夏天涝坝水,冬天化雪水的经历一去不复返。如今,水龙头一拧,清水汩汩而出,滋润心田。

阿图什市格达良乡库尔干村民娜扎凯提·买买提阿布拉说:“格达良乡曾是一片盐碱地,水质碱性较大,村中用水靠肩挑,后来用电泵抽水,到现在用上了自来水,水质好了,我们可以放心饮用了。”娜扎凯提·买买提阿布拉道出了村民们的心声。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克州按照因地制宜、精准配置、整村推进的思路,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强化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优先做好贫困地区“最后一公里”渠系建设,大力开展管道输水、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着力解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灌溉设施配套问题。

潺潺清水流进千家万户,润泽百姓心田;条条渠道通向田间地头,灌溉希望田野。

以水为墨 一弯碧水映山河

初秋正午,乌恰县黑孜苇乡副乡长郑云松和同事仔细巡查着息特乌特伯斯河段,排查污染隐患。作为7月新任职的河(湖)长,郑云松深感责任重大。

“查看河道内有无垃圾,并及时处理,不能放任不管,这是我的责任。”郑云松说。

像息特乌特伯斯河一样,克州河流均已完善州、县(市)、乡镇、村四级河(湖)长治理体系。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

克州有托什干河、博古孜河、恰克玛克河、克孜勒苏河、盖孜河等丰富的水域资源。

2020年,州水利局与州人民检察院协同建立“河长湖长+检察长”机制,为保护克州河湖水生态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42日,2021年度克州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自治州河(湖)长巡查制度》。

526日,克州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视频调度会议召开,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和州示范河湖建设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时间节点,部署河(湖)长制工作。

……

为推进河湖问题整改,克州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边界清晰的任务清单,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形成了强大合力:组织部门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农业部门深入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住建部门加快污水治理进度……克州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协调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积极探索河(湖)长制,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路,坚定不移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等专项行动,有力促进了水资源保护、水域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

扎实有序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积极构建以州、县(市)、乡镇河(湖)长责任链,高位推动各级河(湖)长开展巡河(湖)履职,实现河流段无缝隙、全覆盖。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主题活动,开展集中宣传,加强与市民互动,增强全民爱河护河意识。

“我们以河(湖)长为抓手,结合面向社会选聘的志愿河(湖)长,形成专人守护、社会参与的河湖管护局面,持续开展‘河湖四乱’专项整治,对全州涉河湖问题加强整治力度,全力打造水清、河畅、景美、人和的美丽幸福河湖。”州河(湖)长办负责人姬卫利介绍道。

防汛抗旱 共同筑牢安全防线

面对防汛救灾的严峻挑战,克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创新体制机制,抓防汛抗旱体系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水利防灾减灾软硬件能力,努力为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4月,随着气温升高,托什干河径流量骤然增大,洪水冲毁苏木塔什乡阿合塔拉村二队水渠。

苏木塔什乡党员干部与周边农牧民纷纷加入到抗洪救灾中来……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安民是最大的责任。

克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做到警钟长鸣、未雨绸缪。

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重点河道、水库、渠首、险工险段,防汛责任人和岗位责任人,逐级签定责任状,严格落实“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工作机制,确保防汛工作有人管、有人落实;定期召开洪旱形势会商,科学研判洪旱形势;修订完善各类防汛抗旱预案,组建防汛与抗旱相结合、抢险与救灾相结合、专业与社会相结合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仅2020年,克州实施防洪工程40个。

为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救灾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克州组织开展风险区域群众参与防灾、救灾等应急演练,增强自救应变能力。针对水库、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高风险区域进行再排查、再梳理,确保无遗漏、无隐患。

州、县(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地质灾害巡查,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面排查城市易涝区,深入排查排水防涝薄弱环节,州应急管理局对全州9家尾矿库完成排洪系统质检检测。在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落实中,建立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灾责任体系,进一步细化完善以小流域为单元的防灾应急预案。

水是流动的诗,河如带框的画,布谷孜河奔流不息,守护着这片热土,克州各族干部群众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拼搏。(记者朱玮)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