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 食品药品安全
  3. > 正文

2023年春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036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1-11 13:06
名        称 2023年春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春节临近,购物、聚餐消费高峰即将到来。为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佳节,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安全消费放心间,辞旧迎新贺新年”。

置办年货要仔细。采购年货应选择正规的商超或农贸市场等场所。购买食品时,要留心观察食品外包装上的标识,查看食品的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等标识是否清楚、齐全,外包装是否整洁,有无破损,是否在保质期限内。要索取购货凭据或保留购物小票,以备维权所需。

网络订餐要慎选。要选择证照公示齐全、信誉好、量化分级高的供餐单位,尽量不要订购凉菜、生食品种(如生鱼片、沙拉、寿司)等高风险食品;在收到食物后注意查看餐食包装和一次性封签是否完好,所配送餐食是否与订购餐食一致,一旦发现餐食变质或受到污染,应当拒收。

外出就餐要留心。聚餐庆团圆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卫生、服务口碑好的餐饮单位。留意菜单是否明码标价,结账时索要账单进行核对,防止“低价高收”等情况,做到明白消费。尽量避开高峰,分时用餐,倡导使用公勺公筷,适量点餐,健康饮食。

节日期间,消费者应理性消费,避免浪费,在消费过程中索要并保管好发票及相关购物凭证,发生消费纠纷时,要冷静应对,合理维权,可先与卖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应及时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