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 食品药品安全
  3. > 正文

2022年中秋节消费提示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325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9-07 21:20
名        称 2022年中秋节消费提示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秋佳节临近,月饼销售进入旺季,为让消费者购买到合格、健康的月饼,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节日,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要厉行节俭,理性、健康、绿色消费。

一、拒绝过度包装月饼具有阖家团圆美好的寓意,是广大消费者中秋佳节食用和送礼的首选食品。但月饼的过度包装,导致出现“天价”月饼,不仅增加了消费者负担,造成社会资源浪费,还对环境和经济发展造成危害为推动月饼等节日商品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回归传统文化本源,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市场监管总局新修订发布了《限制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对商品包装层数、成本、材质、空隙率做了明确规定,对月饼包装提出了具体“身”要求,消费者可以通过“一看、二问、三算”来简单判断月饼礼盒是否“过度包装”。一看,就是要看商品的外包装是否为豪华包装,包装材料是否属昂贵的材质;二问,就是在不拆开包装的情况下,问清包装层数,判断粮食及其加工品的包装是否超过了三层,其他类食品包装是否超过了四层;三算,就要估算外包装的体积与包装成本,并与允许的最大外包装体积和包装进行对比,看是否超标。在此号召广大消费者,积极践行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崇尚简包、轻包装,避免“小月饼、大包装”的套路。

二、注意标签标识月饼作为中国传统糕点,是中秋佳节必不可少的美食,食用时,购买月饼要注意标签标识,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要认真检查包装上SC标志、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配料、厂名、厂址等是否齐全,切勿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标识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识的月饼。

三、选择正规渠道当前,市场上出现许多声称纯手工制作、无添加剂、现做现卖的“私房月饼”、“网红月饼”。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首先应查看是否有食品生产许可资质,要选择正规生产厂家和销售商,没有资质的生产者由于制作技术水平、生产设备、卫生条件等无法保证,不建议选购。四、食用节约适度消费者在挑选月饼时应警惕“高档礼盒”等概念,尽量选购不搭售、不混装、不添加所谓名贵食材的礼盒月饼,做到按需选购,避免浪费。同时也要注意,月饼属于高脂、高能量的食品,含有较多的油脂、蔗糖,不宜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肠胃不适,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以及老人、儿童等肠胃功能弱者,更要注意适量食用为宜。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应节商品时,应保存好购物凭证,一旦发现商家存在违反新国标规定,或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时,及时拨打“12315”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电话或登录全国12315网站、12315微信公众号和12315微信小程序进行维权,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6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