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统计局 > 经济运行
  3. > 正文

克州2022年1—9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326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10-22 10:48
名        称 克州2022年1—9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统计局

今年以来,全州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自治州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积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大物流保通保畅力度,资源为本、园区为用、口岸为要同步发力,全州经济呈现承压前行、稳步回升态势。

一、总体情况

1—9月,全州实现生产总值153.4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71亿元,同比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53.06亿元,同比增长9.2%;第三产业增加值83.68亿元,同比增长1.2%;第二产业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9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为10.9%34.6%54.5%。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7.2%72.8%20.0%,分别拉动增长0.32.80.7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全州实现生产总值54.05亿元,同比增长6%。分产业看,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09亿元,同比增长0.9%;第二产业增加值19.82亿元,同比增长17.7%;第三产业增加值26.14亿元,同比增长0.5%,第二产业快速增长成为拉动三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分县市看:阿克陶县生产总值43.17亿元,同比增长6.3%;阿合奇县生产总值13.49亿元,同比增长4.1%;乌恰县生产总值39.44亿元,同比增长3.6%;阿图什市实现生产总值57.35亿元,同比增长2.1%

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农业生产稳定向好粮食保供能力增强。

1—9,克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1.56亿元,同比增长3.7%(可比价)。其中:农业产值16.55亿元,增长14.7%;林业产值0.55亿元,下降11.4%;牧业产值22.05亿元,下降2.9%;渔业产值0.09亿元,增长90.0%;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2.32亿元,增长1.9%1—9,猪牛羊存栏数245.61万头(只),增长13.8%;猪牛羊出栏68.54万头(只),下降19.5%;家禽出栏534.5万只,增长228.7%;猪牛羊肉产量1.94万吨,同比下降24.2%;禽肉产量0.94万吨,增长184.7%;牛奶产量1.81万吨,下降7.0%;禽蛋产量0.2万吨,下降20.4%

分县市看:阿图什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5.75亿元,同比增长8.5%;阿克陶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7.25亿元,同比增长5.0%;阿合奇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85亿元,同比下降2.5%;乌恰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71亿元,同比下降9.3%

(二)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综合能耗持续下降。1—9月,克州4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增速较上半年提高7.4个百分点。其中,轻工业占工业增加值的1.5%,同比增长63.9%;重工业占工业增加值的98.5%,同比增长6.3%。三大工业门类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38.2%,较上半年提高7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速度7.2百分点;制造业同比增长1.7%,增速较上半年回落4.5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0.8个百分点;采矿业同比增长1.2%,速度较上半年回升12.6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速度0.8个百分点。工业产品六成以上生产情况较好,纱同比增长4.25倍、锌同比增长25.8%、锰矿石原矿增长13.2%、商品混凝土增长31.9%、铁矿石成品矿同比增长1.1%、铅金属含量增长0.2%1—9月,规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总量37.9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0.1%,增速比1—6月下降10.3个百分点;9月当月能耗2.6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0.3%,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体呈下降态势。1—9月,全社会用电量21.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增幅较1—6月回落17.7个百分点;9月当月用电量1.8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7%

分县市看:阿克陶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1%,阿合奇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乌恰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阿图什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3%

(三)有效投资较快增长,建筑业蓬勃发展。1—9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9%增速较上半年提高5.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7.1%;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1%;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4%。总体来看,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良好,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基础设施投资平稳增长;全州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0.5%,占全州投资总量的55.5%,拉动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个百分点。二是民生投资较快增长;全州民生投资增长24%,占全州投资总量的比重为25.3%,拉动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7个百分点。三是民间投资快速增长;全州民间投资(包括房地产项目)同比增长43.5%,民间投资完成额占全州投资总量的比重为19.7%,拉动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9个百分点。四是房地产开发投资高速增长;全州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7.4%;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5.6%;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60.5%19月,克州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8.2%;建筑企业共签订合同额同比增长24.8%

分县市看:阿克陶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5%,阿合奇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7%,乌恰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1%,阿图什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9%

(四)消费市场运行低迷,旅游热度整体下降。19月,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37亿元,同比下降4.2%增速居全疆第9位,比上半年前进4位。按消费行业分,批发业零售额9.66亿元,同比下降0.7%;零售业零售额10.81亿元,同比下降5.4%;住宿业销售额0.66亿元,同比下降17.9%;餐饮业销售5.24亿元,同比下降5.8%。从消费区域看,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1亿元,同比下降3.5%;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6亿元,同比下降6.2%19月,全州共接待游客285.5万人次,同比下降4.2%;实现旅游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12.7%

分县市看:阿克陶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0亿元,同比下降3.2%;乌恰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1亿元,同比下降3.6%;阿图什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7亿元,同比下降4.7%;阿合奇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9元,同比下降4.8%

(五)招商引资质效提升,对外贸易小幅回落。1—9月,全州招商引资实际执行项目110个,实际到位资金79.92亿元,同比增长37.8%,实际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9.9%。其中新执行项目88个,到位资金67.03亿元,占比83.9%,往年结转项目22个,到位资金12.88亿元,占比16.1%1—9月,全州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5.87亿元,同比增长11.5%,增幅比1—8月提高13.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4.05亿元,同比增长3.7%

分县市看:阿图什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6.45亿元,同比增长110.8%;阿克陶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54亿元,同比增长64.3%;阿合奇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32亿元,同比增长9.9%;乌恰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1.61亿元,同比下降13.7%

(六)财政收支保障有力,金融市场稳健运行。1—9月,全州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4.12亿元,同比增长8.8%,剔除留抵退税影响,增长18.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9.06亿元,同比增长10.6%;非税收入5.06亿元,同比增长5.67%。全州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69.95亿元,同比增长21.0%9月末,全州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23.12亿元,同比增长16.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7.3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120.30亿元,同比增长12.3%,非金融企业存款80.68亿元,同比增长63.4%全州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55.12亿元,同比增长28.5%,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1.2个百分点;其中,住户贷款51.99亿元,同比增长20.2%,企业及机关团体存款103.13亿元,同比增长33.1%。存贷比为48.0%,较1—6月提高2.2个百分点。

(七)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民生保障持续发力。截至9月,全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3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7.8%,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中,稳定就业占比54.5%;全州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06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12%全州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9.8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1—9月,全州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交通运输等民生支出107.52亿元,同比增长8.0%,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3.27%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全州经济顶住了超预期因素影响,延续平稳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但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仍然复杂严峻,疆内疫情变化还存在不确定性,州内经济基础还不牢固。

一是经济增长新动能培育有待加强。全州经济主导产业单一,市场需求偏弱,经济总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创新要素集聚不足,创新驱动能力不强,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可谓刻不容缓。二是工业稳增长的基础不够均衡稳固。规上工业增长主要依赖于个别行业、龙头企业的支撑带动工业结构仍需优化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较大。四是消费亟待进一步提振。19月,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同上年同期增速相比回落18个百分点,受疫情反复影响,消费品市场恢复未及预期,消费需求有效释放还不足。

四、对策建议

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部署要求,落实落细经济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紧盯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经济目标,抢抓机遇,全力以赴,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一)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一是及时采取调控措施,畅通运输通道,加强监管和调控,稳定玉米等饲料原料价格,积极落实农资及农产品补贴政策,帮助种植养殖大户,降低运输成本。二是帮助农民扩大销售渠道,进一步强化对农畜产品的调配和市场供应,加大农畜产品及副食品的宣传和销售力度,提升互联网+农业电商销售水平。

(二)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强培育扶持,持续做好跟踪监测,及时做好后备企业的入库工作,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狠抓工业项目落地,形成一批规模大、生产稳定、产品附加值高、能够对地方经济起到持久拉动作用的工业企业落户克州。对新投产企业和具备升规潜力的规下企业以及在建的工业项目情况进行梳理,跟踪监测,对达到条件的企业及时督促和帮助入库,加大工业企业储备增量,不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二是持续加大对有色金属采选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企业的关注,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支柱行业保持合理增速。三是全面落实各项稳增长政策和助企纾困举措,切实强化工业项目和企业建设的要素保障。鼓励和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及时跟踪监测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变动趋势,畅通产业链价格传导路径,减轻下游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压力。

(三)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一是加快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建设。要全力推进新能源项目按期建成并网,努力发挥新能源项目在四季度投资稳增长中的积极作用。二是推动项目建设进度不减弱。各项目单位要全面掌握施工进度,倒排时间节点,厘清工作责任,确保项目建设不停、施工强度不减。三是保障项目资金支付不降低。持续落实重点项目工作机制,调动项目各方积极性,提高中央预算内、债券资金支付率;落实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强化政、银、企协调联动,加快政策性基金支付进度和企业中长期贷款、设备购置贷款项目签约投放进程,支持项目建设;健全月初入库、月末统计联席机制,确保资金及时支付、投资应统尽统。

(四)有效保护市场主体。保市场主体是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先手棋。一是稳存量。进一步有效落实金融、税收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切实为市场主体减压降负。二是扩增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引进质优、规模大、附加值高的企业在克州注册法人,出台配套措施帮助新入驻单位快速落户、经营成长。三是提质量。落实政府对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研发投入力度,不断提高经营质量,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五)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持续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形成常态化、特色化、品牌化消费促进机制,加强时令节庆营销,紧扣各类重点节日,营造良好消费市场氛围;充分激发消费需求,用好政策促进家电、餐饮、文旅等重点消费,积极培育新型消费,发展壮大电商和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提升互联网+消费能级。

(六)加强经济运行调度。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围绕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经济运行监测和调度机制,加强调查研究和跟踪分析,密切关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如工业、交通、房地产、餐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预警,精准施策。督促指导各县(市)、各部门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压实责任,精准发力,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奠定坚实基础。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