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统计局 > 经济运行
  3. > 正文

自治州2022年1—8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277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9-21 10:34
名        称 自治州2022年1—8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统计局

今年以来,克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视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严格按照“两个统筹”要求,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稳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积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加快项目建设,加大物流保通保畅力度,全州经济运行呈现承压前行、稳中有进态势。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工业生产好于预期。1-8月,克州4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增速较1-7月提高4.3个百分点。8月当月增加值同比增长34.6%。增速较7月提高13.8个百分点。一是轻工业快速增长。1-8月,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3%,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长0.8个百分点。二是三大门类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拉动作用显著。1-8月,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9.8%,拉动增速6.9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占工业增加值的34.7%,拉动增速1.5个百分点;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8%,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5.5%,下拉增速0.4个百分点。三是规上工业发电量大幅增长,综合能耗增长趋势放缓。1-8月,全州9家发电企业完成工业发电量31.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8%,增速比1-7月加快6.7个百分点;全州48家规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总量35.2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7.5%,增速比上半年收窄2.9个百分点。
    (二)有效投资保持增长。1—8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0%。一是一产投资快速增长,二产投资低位徘徊。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1.0%;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0.1%,较1-7月回落5个百分点。二是到位资金大幅增长。全州500万元以上投资和房地产开发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00%,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87.3个百分点。三是民间投资占比明显提升。全州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1.0,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9.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2.1%,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8.3个百分点。四是房地产开发投资高位运行。1-8月,全州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8.2%,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60.4个百分点,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6.2个百分点。从实物完成量看,全州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63.7%,增幅比上半年提高2.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市场回升,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1.5%,增幅比上半年提高29.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7.9%,增幅比上半年提高33.3个百分点。
    (三)限上消费稳中提质。1—8月,全州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7%,增速较1-7月下降10.7个百分点。一是基本生活类商品保持平稳增长。今年以来,全州多措并举满足居民生活需求,保障基本生活类商品供给,消费品价格总体平稳,日常必需品消费稳定增长。1-8月,全州限额以上烟酒类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110%,日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3%,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增长47.3%。二是石油和书报杂志类商品消费拉动明显。1-8月,石油及制品类、书报杂志类销售额合计占全州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54.6%,同比分别增长120%、19.5%,成为拉动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主要动力。
    (四)旅游人次小幅增长。1—8月,克州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82.34万人次,同比增长15.9%;实现旅游收入10.64亿元,同比增长38.6%。其中,累计接待乡村游游客64.58万人次,同比增长35.5%,实现旅游收入11336.17 万元,同比增长34.8%。8月共接待游客40.29万人次,同比增长14.0%,实现旅游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49.3%。其中,接待乡村游游客9.52万人次,同比增长6.7%,实现旅游收入1643.34万元,同比增长4.9%。
    (五)招商引资成效明显。1—8月,全州执行招商引资项目108个,到位资金65.16亿元,同比增长39.6%;其中:当年新开工项目86个,到位资金53.0亿元,占项目总到位资金的81.3%,同比增长549.9%。
    (六)对外贸易小幅回落。1—8月,全州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9.76亿元,同比下降1.8%,降幅比1-7月收窄1.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疆末位;其中:出口18.49亿元,同比下降8.1%。
    (七)财政收支保障有力。1—8月,全州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2.57亿元,同比增长13.1%,剔除留抵退税影响,增长24.5%,增速居全疆第7位;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08亿元,同比增长12%,非税收入4.49亿元,同比增长15%。1—8月,全州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2.14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居全疆第2位;其中全州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交通运输等民生支出106.87亿元,同比增长25.7%,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5.2%,较上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
    (八)就业工作稳步推进。1—8月,全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159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8.1%,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中,稳定就业占比54.5%;全州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6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2%;全州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9.22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6.5%。
    (九)金融市场稳健运行。8月末,全州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16.25亿元,同比增长14.0%,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7.6个百分点。全州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42.42亿元,同比增长24.7%,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其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长26.1%,住户贷款增长22.3%。存贷比为45.0%,较1-7月下降3.2个百分点。
    (十)价格涨幅总体平稳。1-8月,阿图什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同比上涨1.7%,涨幅较上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业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2%,食品烟酒指数下降1.1%,生活用品及服务下降0.8%。商品零售价格总指数同比增长3.2%,其中:食品价格指数下降0.2%,饮料、烟酒指数下降1.2%,家用电器及音响器材下降2%。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一是工业稳增长的基础不够均衡稳固。规上工业增长主要依赖于个别行业、龙头企业的支撑带动,工业结构仍需优化。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较大。三是限上消费需求整体放缓。1-8月,全州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比1-7月回落10.7个百分点,零售业零售额同比下降14.7%;从限上消费情况来看,消费品市场恢复未及预期,消费需求有效释放还不足。四是旅游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还不突显。目前,全州文旅产业品牌缺乏集群竞争力,投融资渠道较为单一,旅游产业发展资金依靠政府投入,且资金有限,社会资本介入很少,市场化运作程度较低,宣传推介措施和力度不够,旅游产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还较弱。
    总体来看,8月份全州经济顶住了超预期因素影响,延续平稳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但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仍然复杂严峻,疆内疫情变化还存在不确定性,州内经济基础还不牢固。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