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统计局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开展克州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情况及人口普查调研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KZ012-2020-000037 主题分类 统计
名        称 关于开展克州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情况及人口普查调研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0-06-08 00:00 发布日期 2020-06-09 21:34
文        号 克人普办字〔2020〕2号 有  效  性 失效
发文单位 克州统计局 发布机构 克州统计局

各县(市)统计局、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做好2020年统计工作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州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就统计、普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拟定了调研提纲,请各县(市)统计局、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度重视,从本县(市)工作实际出发,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为统计、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调研时间安排

20206月上旬

二、调研方式

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深入乡(镇)“四上企业”等方式组织开展调研。

三、调研内容

州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拟定了调研提纲,请各县(市)认真准备。

四、其他要求

1、提高认识,此次调研目的是做好统计工作和找准普查工作开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有效解决措施,将为开展人口普查区域划分绘图、两员抽调以及普查清查摸底各项工作奠定良好基础,是做好统计工作及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2、认真对待,各县(市)统计局、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选取本县市亟需解决的问题,扎实做好调研准备工作,务求实效。

附件:克州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调研提纲

克州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6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克州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调研提纲

1、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摸清统计局和乡镇统计人员结构(年龄、性别、族别、学历、专业等)人员现状,对乡镇编制和人员现状了解清楚,乡镇总体有没有超编情况,统计业务工作遇到的困难和好的建议。

2、机构组建。县市乡级人口普查机构组建情况,县市、乡各级人普办人员怎么配备,力量如何保障,存在什么问题和困难?

3、普查经费。各县(市)落实普查经费情况?是否包括购买采集终端和调查员补贴,经费申请和使用中有什么问题和建议?

4、部门分工。领导小组部门分工是否已经明确,县市有哪些部门可以为人口普查提供便利,有没有需要上级部门联合发文进行协调的事项?

5、区域划分。一要掌握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实际数量;二要摸清有多少地域实行了网格化管理,管理是否完善,做到无缝衔接;三要摸清有多少村(居)委会无归属管理,普查时谁来负责这部分社区?四要摸排拆迁、新建小区情况,如何搞好这部分区域普查登记;五要摸排无物业小区数量,如何发挥小区物业作用做好普查登记;六是普查小区划分有什么好思路好建议。

6、两员选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来源渠道有哪些,选聘中有什么好的思路和做法,有无相关政策保障,是否有好的建议?

7、普查宣传。在普查宣传动员方面有什么好思路好经验,有什么经济管用的宣传手段,在取得住户配合方面有什么好的办法?

8、采集方式。本次人口普查主要采用手持数据采集终端入户面访的方式,也可以由住户网络自主填报。在填报方式上有什么好的建议,如在社区设站登记、用智能手机自主填报等。普查数据采集终端不够用怎么办,是用纸表还是用调查员个人智能手机?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