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财政局 > 行政执法
  3. > 正文

2018年克州开展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核查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KZ007-2019-00024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19-03-07 13:57
名        称 2018年克州开展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核查工作总结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财政局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浪费条例》以及财政部、自治区财政厅有关预决算公开工作要求,根据财政厅《关于报送2018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有关数据的通知》(新财监〔2019〕1号)文件精神,克州财政局自2019年1月10日至2019年2月19日认真开展全州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核查。现将专项核查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月10日,克州财政局领导高度重视,紧急召开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核查专题会议,就开展专项核查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为便于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有序扎实开展,克州财政局制定了《克州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核查实施方案》,成立预决算公开专项核查小组,组长由克州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健担任核查,财政监督检查局为核查小组成员,国库科、预算科和各业务科室配合此项工作;各县(市)财政局根据克州财政局要求制定本县(市)实施方案,并成立由局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按照克州实施方案进行同步检查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克州辖有三县一市,克州本级政府预决算单位1个;2017年决算单位144个,2018年预算单位145个(其中:比上年新增预决算单位1个,合并减少预决算单位6个)。县市级政府预决算单位4个;2017年部门决算单位543个,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603个。其中:阿图什市2017年部门决算单位170个,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213个;乌恰县2017年部门决算单位137个,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143个;阿合奇县2017年部门决算单位96个,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122;阿克陶县2017年部门决算单位140个,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125个。

(二)认真核查,抓好落实

按照自治区预决算公开总体安排,今年要求本级财政部门对本级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进行核对。

1、克州本级和县(市)财政局于1月10日开始对本级人民政府预决算公开情况、部门预决算网上公开情况及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城乡社区支出”类科目决算支出真实性情况进行进点核查。按照自治区统一下发的预决算公开模板网上进行核对,克州本级网上检查政府预算单位1个,政府决算单位1个,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145个,部门决算单位144个,网上检查工作覆盖面达到100%;县(市)级网上检查政府预算单位4个,政府决算单位4个,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603个,部门决算单位543个,网上检查工作覆盖面达到100%。

2、核查期间,严格遵守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程序及实施方案中的要求,确保核查达到预期目标。核查采取在线检查和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克州本级和县(市)两级财政局专项核查小组负责对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单位是否通过门户网站公开预决算;是否在本级政府或财政部门门户网站上设立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或专栏)。对2017年决算和2018年预算公示公开情况进行核查,按照分人到户的原则,检查人员对每一家单位的公开内容根据预决算批复数据和模板逐项核实,对数据不一致,内容公开不完整、不细化的单位要求立查立改,确保数据与批复一致后重新公开。

3在核查中对本级和预决算公开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克州财政监督局下发了《关于克州2018年度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有关情况的通报》(克财监〔20193号),克州财政局局长批示要求本级和县(市)财政局严肃对待此次工作任务,认真核查,严格按模板要求核对,限期整改完毕。

4整改情况。财政厅对地州政府预决算存在的问题和克州财政局对州直和县(市)部门预决算公开下发的通报,各级财政核查小组立即开展回头看。国库科、预算科负责对政府预决算问题进行整改;对部门预决算公开不完整、内容不细化的问题各业务科室负责对照问题逐个单位逐项进行整改,监督局审核通过后重新进行公示公开,整改工作已完成,整改率达到100%

(三)及时完成系统维护和检查表填报工作

按照财政厅监督局安排,克州财政局安排专人负责系统维护、报表填报及各县(市)财政局系统填报人员的指导,上下协调工作。克州本级和三县一市财政局对所有预决算单位已通过二次审核完成填报工作,系统报表填报和汇总工作已全部完成。

三、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公开的准确性和全面性有待提高

2018年预决算工作,全州公开单位根据自治区自上而下的统一模板进行了公示,但是,对公开内容准确性和全面性没有根据自身单位发生的业务性质进行全面合理的分析后进行公示。如对预决算收入支出的增减原因并没有透彻的进行分析后进行公示,只是简单概括性的提出,虽然公示但是并未达到公示的目的。

(二)预算单位对预决算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提高

今年对预决算公开核查的情况看,各预算单位领导和财务人员对预决算公开的思想认识还不够深,没有领会政府要求预决算公开的用意,对预决算公开的重视度也不够,因此,建立和完善法律制度是让预决算公开正规化的唯一途径。没有法制化就没有所谓的透明度,一切财政活动必须以法律为基础,这是依法理财的依据,也是打造阳光服务型政府的基础。

(三)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预算的执行还需加强

预算编制的完整性、执行的规范性和严肃性是预算公开的基础,如果公开的预算缺乏完整性,或者预算单位并没有按照预算去执行,那么预算公开就失去了公开的意义,作为财政部门应该在预算编制源头上把好第一个关卡。科学编制部门预算既是贯彻落实《预算法》的要求,也是预算单位正常开展各项业务工作的有力保证。各部门是预算编制的主体,财政部门是审核的主体,双方都承担重大责任。财会人员对部门预算的编制还需加强,单位领导需要高度重视,要结合年度目标工作任务,统筹考虑部门预算收支安排情况,协调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共同编制切实可行的部门预算。

(四)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

高素质的财会人员是确保各项财务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基础。由于基层财务人员工作量与单位同等工作的人员相比工作量大,工作内容复杂,许多人员都不愿意从事财务工作,形成许多非专业的人员从事财务工作局面。因此,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必须放在工作首位。

四、推进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公开的建议

(一)切实统一思想,加强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要进一步提高对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这是做好日后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基础。各县(市)要成立专门的预决算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财政部门要在做好自身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的基础上,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进行充分沟通,进而不断增强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保证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坚持实事求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预决算公开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晒政府、晒单位的钱袋,使之公开透明,不能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应该实事求是。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公开信息数据的梳理、审核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完整和准确。二是要对公开的预决算作出通俗易懂的说明,做到预决算的说明与预决算同时公开。三是要进一步明确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的范围要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对预算安排的涉及民生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扶贫资金以及保障性住房等财政支出,要向社会公开、积极主动公开。四是做好公开工作预案,及时回应公众的质询。各个部门单位要提前做好工作预案,应对公开后的可能出现的公众质询和议论,主动回应和解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重点事项,强化信息澄清和协调处置机制,正确把握舆论导向。五是要制定相关的奖励和考核办法,确保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六是要统一预决算公开的时间,方便民众获取相关信息。

(三)规范预算编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一是编制部门预算应注重前瞻性与合理性,要做好预算编制的基础工作,把预算编制与单位实际有机结合,客观预测不确定因素和政策性调整支出对预算编制的影响,合理测算年度内各项收支,根据资金的来源渠道和支出内容,将收支完整纳入单位预算,提高预算编报质量;改进预算编制方法,完善项目支出预算,进一步细化采购预算;充分认识预算的严肃性、权威性,严格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约束,不得随意改变资金用途。二是要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各单位财务人员的财务核算水平,正确使用功能、经济分类科目,确保年终决算审核时决算报表与单位财务报表数据一致。三是拓宽预决算公开渠道,在政府和财政网站公开的基础之上,还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全面、及时、长期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克州财政局

2019年3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