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科学技术局 > 文件
  3. > 正文

2020年克州网络科技活动周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KZ004-2020-000007 主题分类 科技
名        称 2020年克州网络科技活动周工作方案
成文日期 2020-09-01 00:00 发布日期 2020-09-03 19:23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克州科技局 发布机构 克州科技局

为全面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和科学防疫成效,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按照《科技部 中宣部 国家卫健委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及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宣传部、自治区卫健委、自治区科协《关于举办2020年自治区网络科技活动周通知》的要求。自治州科技局、自治州党委宣传部、自治州科协决定在全州范围内举办2020年自治州网络科技活动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一)时间:823-29

(二)主题: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

二、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学普及教育活动,宣传科学生活观念,普及科学生活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增强科学意识和鉴别能力,破除愚昧思想和落后习俗,提升公共安全、卫生及疫情防控意识,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质量,让科学思想广泛传播、在群众心中深深扎根,努力在城市社区、广大农牧区形成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依靠科技脱贫致富、助力复工复产、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城市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三、活动形式

依托克州科技信息网、“克州科技”微信平台及“云上克州”直播平台开展线上宣传,举办科普知识系列讲座。

四、活动内容

(一)通过克州科技信息网、“克州科技”微信平台面向社会大众开展畜牧业、病虫害防治、疫情防控、设施农业及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

(二)科技助力脱贫攻坚。邀请科技人员、相关专家利用直播平台进行专题讲座,为贫困村提供技术指导、科技服务,科普宣传,树立科技致富、健康生活的理念。

(三)防疫科普课。组织卫生、防疫系统专家,借助“云上克州”直播平台、“钉钉”会议系统,开展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为主题的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重视健康、人人掌握疫情防控知识的氛围。

(四)开展“科学伴我成长,科技点亮未来”的青少年科普宣传活动。联系州地震局、州气象局、州消防支队等单位,聘请科普辅导员,面向全州青少年,特别是在校中小学生开展消防、地震救灾、安全、卫生等系列科普在线讲座;计划举办科普知识在线专题讲座3场次。

(五)编写《克州公共安全、卫生及疫情防控手册》电子手册,借助克州科技信息网、“克州科技”微信平台及“云上克州”直播平台定向推送,普及安全、卫生、消防、地震等科普知识。

(六)开展贫困地区小微企业线上技术需求调研、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发掘贫困村小微企业技术需求及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技术难题,有效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五、工作要求

加强新闻报道。科技活动周紧扣“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主题,依托克州科技信息网、“克州科技”微信平台及“云上克州”直播平台,采用网上宣传的形式,开展科普知识及疫情防控科普宣传,要加强广播电视科普宣传,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主动推进、积极引导、形成合力,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科普宣传工作全面深入发展。

克州科学技术局        

20208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