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发改委 > 重大建设项目
  3. > 正文

夯实经济发展“压舱石——克州重点项目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2022年实施重点项目353个 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1.3亿元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026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3-01-12 12:20
名        称 夯实经济发展“压舱石——克州重点项目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2022年实施重点项目353个 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1.3亿元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零距离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支撑。

2022年,克州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健康、平稳运行的“生命线”,稳增长、稳投资的“压舱石”和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举措来部署推进。坚持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谋项目就是谋发展理念,紧紧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集中精力、集中兵力、集中财力,全面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实施重点项目35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1.3亿元,同比增长10%。

项目兴,则经济兴。全州上下铆足干劲,项目建设热潮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帕米尔大地上涌动。

2022年12月29日,总投资约5.5亿元的华电乌恰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2022年12月31日,总投资45亿元、克州历史上自主建设的投资最大、里程最长的公路项目,G219线阿合奇县至八盘水磨公路正式通车。

G315线托帕至吐尔尕特口岸公路、阿合奇水利枢纽工程主体工程开工建设,新华水利阿克陶县120万千伏光伏发电、润华纺织园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一个个项目如同一根根坚实的桩基,支撑起克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美好未来。

高位推动夯实项目建设根基

项目的建设,得益于好措施助推。2022年,克州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难点问题,从机制保障、项目进度、项目服务等方面,推动各地各部门凝聚项目建设合力,共同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强化项目意识,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关键点”。州党委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先后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等工作推进会,密集安排部署项目工作,高位推动项目建设,进一步凝聚了各级各部门“只争朝夕、大干快上”促项目、稳投资的向心力。近14600名建设者奋战在项目施工一线,有力推动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紧盯项目进度,紧紧抓住项目投资这个“着力点”。始终扭住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不放松,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围绕“续建项目早达效、在建项目抓投资、储备项目快转化”的工作重点,把抓项目、强保障、优服务贯穿到项目建设全过程。先后组织召开17次项目工作推进会议,举办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着力解决项目施工问题、落实投资任务,调度各方力量,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面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加速招商全面蓄能高质量发展

结合资源优势,创新工作方法,健全责任机制,不断加大基础配套设施投资力度,强化重点招商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建立项目督导推进机制,结合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发展潜力、特色产业,通过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平台招商、驻点招商、援疆招商等渠道,大力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和“亲商、富商、安商”的投资环境,不断提高招商实效。

一个好项目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克州成功引进一批大项目落户,为经济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2022年10月16日,南疆四地州首个风电项目——龙源乌恰5万千瓦/20万千瓦时储能配套20万千瓦风电市场化并网项目落地乌恰县。

作为南疆四地州首个风电项目,这一项目的落地标志着以传统的光伏、水电为主要发电形式的南疆地区即将乘上发展风能这一清洁能源的快车。

该项目的落户是克州近年来狠抓招商引资工作的又一重大成果。

2022年,克州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以开展“云招商”、参加展会等多种方式,让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落户克州,先后签约阿图什市绿色矿山智能化钒钛铁产业基地建设项目、阿克陶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同时,克州党政代表团“走出去”赴江苏、江西开展上门招商活动,精准对接企业15家,签订框架协议20个;积极“请进来”,与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中核汇能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框架协议,投资金额达2110亿元。

强化支撑拓宽投融资渠道

坚持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谋项目就是谋发展理念,各级、各部门围绕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持续谋划论证项目、保障各项建设条件为资金落实打好基础。

抢抓国家投资政策“窗口期”,最大程度争取国家各类资金支持,持续落实好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提高项目谋划数量和储备质量,真正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一个个重大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022年落实项目89个、资金13.32亿元,加快政府债券资金发行,安排项目146个,资金56.7亿元。

2022年12月29日,G315线托帕至吐尔尕特口岸公路建设项目在乌恰县举行开工仪式。作为G315线托帕至吐尔尕特口岸公路建设项目是自治区26个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克州单体投资最大的交通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71.9亿元。

G315项目得到了基金的大力支持。克州准确把握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政策,签约项目7个、落实基金13.47亿元,315线托帕至吐尔尕特口岸公路、阿图什市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项目注入金融“活水”,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站在新的起点上,克州蓄势扬帆,不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美好克州篇章。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