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 > 热点关注

贵州深化政务服务“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2-07-11 12:34 阅读 1

只跑一个窗口 办成全部事情
贵州深化政务服务“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

“请Z317到2号窗口。”

“请Z318到3号窗口。”

近期,黔东南州麻江县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服务“抢单制”的管理模式,建好服务队伍,持续将“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走深走实。

“服务‘抢单制’是指办事群众取号后,综合受理窗口人员进行业务办理‘抢单’,同时窗口人员的‘抢单量’和办事好评率纳入个人绩效考核。”麻江县政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惺告诉记者,自推行“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以来,原来的“让我办”“悠到办”逐渐转变为现在的“我要办”“抢着办”,激发了窗口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得到办事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宋力对“抢单制”连连称赞:“以前办理业务只能在专门的窗口办理,排队时间长,现在每个窗口都可以办理,办事速度大大提升。”

“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是贵州加大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力度,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自2021年9月印发《贵州省深化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推行“2+2”模式工作方案》以来,包括省级在内的108个政务服务大厅已完成改革工作任务,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模式向社会提供服务。

“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是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形式,以“自然人+法人(含非法人组织)、咨询+投诉”设置窗口,科学分区分类、规范服务管理、打造职业化专业化辅助团队,形成部门间数据通、系统通、业务通的政务服务协同联动机制,实现“咨询、辅导、审批、评价”的闭环管理。省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改革情况来看,各地构建了“大一窗”框架,积极做好事项分类、窗口调整、人员整合、事项标准、委托授权、系统应用、业务培训、叫号引导、综合受理等工作,纳入综合受理事项比例达99.7%,前台窗口由原来8950个缩减至4858个,缩减比例达45.72%;前台窗口人员由11032人缩减至7511人,缩减比例达31.91%,政务大厅秩序正常、改革顺利,达到了对内减员增效、对外便捷高效的改革效果。

贵州各地不断加大改革力度,铜仁市及碧江区在推进“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基础上,将市区两级大厅合二为一,实行市区同址共建齐推改革,实现“2+2+2”的政务服务新模式;遵义市凤冈县通过划转部门21个事业编制统一由政务中心管理使用,负责承接前台综合受理业务。

贵阳市南明区拓展大厅服务功能,将单一的办事大厅向多功能复合型大厅转变;白云区通过服务外包方式解决综合受理窗口人员,并主动开展引导帮办、流动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我们将以‘2+2’改革为总抓手,推动政务服务工作提档升级。全面推进无差别受理,让企业和群众‘进一扇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通过改革实现事项标准化提升、系统融通应用提升、大厅服务功能提升、业务流程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品质提升。”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改革要求,到今年底,全省县级以上大厅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综合受理比例达100%,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提升,让“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成为贵州政务服务新名片。(记者 江婷婷)


解读文章
6496212611f74470910c14f742470a5c
11fd8777b32d4a1cb5c313fa8b8311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