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供销社 > 文件
  3. > 正文

2018年度克州供销社推进乡村振兴 和“三农”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KZ036-2019-000006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
名        称 2018年度克州供销社推进乡村振兴 和“三农”工作总结
成文日期 2019-01-02 00:00 发布日期 2019-01-06 18:36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克州供销社 发布机构 克州供销社

根据《关于做好当前“两项工作”的通知》(克党农电[2019]1号)文件要求,我单位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自治区《关于做好2018年度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有关工作的通知》(新党农电[2019]1号)文件内容,结合我单位实际工作,对2018年度推进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进行总结:

一、加快乡、村服务体系建设

(一)大力推进乡镇供销超市建设

克州供销社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自身积极性,推进乡镇供销超市建设加快发展,通过建设乡镇供销超市,努力为农牧民提供生产生活服务的综合平台。截止2018年底,我单位已在全州范围内完成乡镇供销超市建设4个,现已开张营业,帮助农牧民就地就近采购日常生活所需用品。

(二)加快乡村惠民超市建设

为方便乡村农牧民生产生活需要,提高农牧民生活水平,加快乡村经济建设,实现为“三农”服务的理念,克州供销社将积极协调各县市,2018年已完成村级惠民超市建设及改造10个,为广大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二、大力推进特色农副产品销售

(一)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克州供销社依托“供销e家”“西域果园”电商平台,大胆探索尝试“网上克州供销社”农村电商建设,目前“网上克州供销社”电商平台己上线运营,共展示我州特色农副产品17件,同时设立了15个乡村级电商服务站点,为我州特色农副产品走出去、走上去助力加油。我社积极与各县(市)供销社联合创办克州农副产品展销厅,展销厅将于春节前开张营业,集中展示销售我州特色农副产品。并与昌吉州供销社达成了在内地实体店开设克州特色农副产品营销专柜的协议。

(二)进一步加强与昌吉州供销社合作力度

根据昌吉州供销社对口支援克州供销社相关事宜,在昌吉州援助的5架农用无人机基础上,2018年又援助了8架无人机,昌吉州供销社委托天山羽人农用无人机培训团队于12月1日-15日对我州31名农用无人机操作手进行了培训,帮助我州利用农用无人机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同时对我州电商应用平台操作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促进我州特色农副产品拓展销售市场,使农牧民增收致富脱贫。

(三)主动开展与援疆援建省地的联系协作。

先后与江西供销社、江西宜春市供销社和昌吉州供销社签订了就我州特色农产品供销合作协议,对促进我州特色农产品“走出去、走上去”发挥积极作用。我单位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由昌吉州供销社组织的10月下旬在长沙举办的农产品展销会,将我州14种特色农产品带入展销会参展,与当地5名商家签订供货协议,从而帮助我州奠定特色农产品销往其他省市市场的基础。

(四)根据自治区关于加快南疆特色农产品销售工作会议精神,我社社属企业大胆创新,积极作为,开发出了五种带有供销社标识的外包装农业产品,同时,气调包装(加氮气)阿图什木纳格葡萄工作在加紧进行中,春节前可上市销售。

三、大力发展农村基层合作经济组织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继续推进基层社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加入基层,强化基层社与农民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基层组织是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基础,是体现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带动力量的主阵地,也是供销合作社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所在。坚持分类指导、开放办社的原则,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基层社建设和改造重组。

(二)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创办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新建农民专业合作2个。

(三)加快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的建设。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引导农民合作社以产品和产业为纽带开展合作与联合,加快建设经营多元、功能健全、便民实用的农民合作社联合社,2018年克州供销社新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1个。使广大农牧民充分享受到各方面的便捷服务。

四、大胆探索土地托管、流转

为确保顺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土地托管、流转、测土配方等新兴服务,满足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需求,以社会化服务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本着先行先试的改革原则,克州2018年推进土地流转工作,完成土地流转7000亩,释放了农村劳动力,通过自主择业和外出务工等方式增加农牧民收入,提高生活水平,从而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任务。

                                                                         

2019年1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