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图片新闻

自治州召开经济工作会议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11 12:14 阅读 1

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锚定目标砥砺前行奋力开创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月10日,自治州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发展所面临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动员各级党政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锚定目标、砥砺前行,奋力开创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委书记王学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州委副书记、州长吾肉孜阿力·哈西哈尔巴依主持会议。

王学东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又一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重要遵循。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召开,系统研究、全面部署全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我们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明确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有力指导。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具体安排上来。

王学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鲜明科学性、人民性、时代性、实践性。统一思想认识,学深悟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牢牢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经验、牢牢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清当前克州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和重大机遇,谋深做实克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

2023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系列部署要求,更加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六个更好统筹”,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克州贡献。

王学东强调,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按照州委提出的“稳、准、高、防、保”五字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突出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的拉动作用。要构建三大布局,打造经济发展引擎,坚持“资源为本”,推动产业链延伸、坚持“园区为用”,推动重大平台建设、坚持“口岸为要”,做大做强口岸经济;要聚焦四大产业,推动新能源、新材料、新加工制造、新业态产业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强化监测帮扶、坚持产业先行、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打造优质畜牧产业、打造绿色有机果蔬产业、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要全面推进四大行动,大力实施危旧房屋和棚户区改造行动、城市更新提升行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行动、城市治理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要突出需求牵引,促进文旅深度融合、优化现代服务业结构、充分激发市场消费活力,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要加快补齐短板,在交通、能源、新基建等方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到精准招商、招大招好、优化环境,大力提倡“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模式,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防范重大风险、严格财税管理、强化金融支撑,做好财税金融工作;要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抓好稳岗就业、提高教育水平、守护群众健康、落实兜底保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强化绿色低碳约束,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发展、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科学抓好疫情防控、持续强化安全生产,保障经济健康运行。

王学东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州各级党政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善作善成的本领,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严守廉洁自律的底线,牢记“三个务必”,不折不扣地在抓落实、促落实、保落实上下功夫,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努力实现克州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通报了全州2022年经济运行情况。

州领导杨伟辉、吾曲孔·买买提肉孜、王新刚、宋文广、刘建胜、贺学理、张瑞旭、麦丽燕·司马义、哈力别提·买买提吐尔干等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媒体记者 刘媛 翟汝增 摄影


责任编辑:鲍柳霖

解读文章
bf4ccb7a961540b0b4270422f944148c
e025d460c0944cf5a9992b5b2e1cee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