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图片新闻

“菜单式”精准普法 一对一补足“法治营养”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19 13:35 阅读 1

为推进普法宣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提升口岸从业者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伊尔克什坦海关普法宣传队以边民互市商户“急难愁盼”为出发点,开展“菜单式”精准普法。

呈上“普法菜单”

普法宣传队第一站来到海外仓超市,该超市是一家刚办理的新入网客户,为提升新入网商户守法意识,宣传队积极开展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宣传。

“蝇头小利贪不得,守法经营才是正路。”普法宣传队员王义友结合身边典型案例,向超市负责人宣讲法律法规知识。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介绍海关打假打私成果。“以前我总觉得只要不卖假货就行,今天听了普法队员的讲解,我才知道,只有遵纪守法,才能更好地盈利。”超市负责人表示,一定会规范经营、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开好“普法小灶”

普法宣传队向过往购物群众讲解维权知识,宣传维权方式和渠道,耐心倾听群众咨询,热情解答群众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我想知道进口红酒怎么分辨真假呢?”消费者问道。

“先观察酒瓶的外观信息,比如背标和条形码,判断信息是否清晰准确,瓶底是否有凹凸,从这几个地方都可以鉴别出真假;其次,观察葡萄酒的色泽是否正常……”宣传现场,王义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前来咨询的消费者讲解进口红酒鉴别方法。

丰富“普法厨艺”

为提高干部职工为群众依法办事的能力,伊尔克什坦海关高度重视干部职工普法工作,制定普法规划和学习分工方案,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各岗位人员普法重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载体,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海关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普法宣传永远在路上。”伊尔克什坦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王新辉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海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创新普法方式,牢固树立海关工作人员法治观念,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充分发挥普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促进外贸保稳提质。(通讯员 杨新升 摄影报道)

解读文章
17c1bfea38d24ac4934266e3b00b35df
e025d460c0944cf5a9992b5b2e1cee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