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12 11:03 阅读 1

东风浩荡,战鼓催征。

2023年,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万山之州落地,激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近日,90余家企业百名企业家来克州考察交流,吹响克州招商引资的冲锋号。企业家在领略克州独特的资源禀赋后,为开放、务实的克州点赞,达成“系统梳理双方契合点,将自身品牌优势、技术优势与克州比较优势、政策优势紧密结合,拓展合作领域,实现双赢”的共识。充分说明,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符合发展实际的。唯有增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下真功夫、苦功夫、实功夫,才能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产业招商”是根本。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存量不足,是克州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矛盾。自治州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招商特别是产业链招商是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在招商工作中客商关注的首先是地域优势和优势产业,产业招商和围绕产业链招商起到关键作用。要把招商工作的重点放在培育和引进能够推动产业整合、提高产业关联度的项目上,充分放大企业对产业链条的带动作用,促进相关企业建立紧密联系,逐步实现企业互促共进、协同发展态势。

“精准定位”是重点。招商引资贵在“精准”,抓招商引资,就要搞清楚“克州有什么优势”“克州要什么产业项目”“谁能助力克州经济”三个关键问题,必须明确产业特点,突出产业特色,明确主攻方向,精准招商目标企业,在推出产业链招商项目基础上,瞄准行业名企、核心配套企业、上下游企业,主动上门对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定向招商、精准招商,加大招商请商力度,以优质项目吸引投资。

“营商环境”是关键。营商环境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流动指南”。要坚定不移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企业引进来仅是第一步,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得好,才是关键。要以营商环境的“优”,促进市场主体的“活”,保障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增效。哪里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企业就发展到哪里,项目就聚集到哪里,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要树立“店小二”服务意识,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建立从项目对接、签约、开工、投产到后期跟踪服务“招、落、服”的“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精准化服务,全面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协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确保招商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招商引资春潮涌,筑巢引凤凤栖来”。想发展、有机遇、可破局,克州发展势头强劲,其势已成;多重战略叠加,其时已至;奋力破局突围,其兴可待。不断扩大的“朋友圈”,让克州在激烈的竞争中风景这边独好,持续塑造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克州速度和克州品牌,相信克州将吸引更多人的目光、续写更精彩的发展篇章。(克孜勒苏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艾红霞

解读文章
594904b425aa4199aa98865551839f4e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