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帕米尔高原 “风光”无限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06 10:00 阅读 1

——克州新能源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克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机遇,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张亮丽的成绩单跃然纸上——截至目前,克州已建成并网电源总装机151万千瓦,其中水电站装机97万千瓦、光电装机54万千瓦;正在建设电源总装机144.4万千瓦,其中水电24.4万千瓦、光电100万千瓦、风电装机20万千瓦。预计到2023年,克州将建成并网电源总装机达到271万千瓦。

抢抓机遇构建“光景”新格局

克州光能资源丰富,年太阳总辐射量在1700—1800千瓦时/平方米,太阳辐射量优于南疆其它地区,尤其是阿图什市光资源排在全疆第二位,年均日照小时数2800小时,可利用小时数约1500小时左右,是光伏企业最理想的建设地。

在新一轮新能源开发中,克州乘势而上、力开新局,始终坚持绿色低碳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光资源、区位优势,加快太阳能开发利用,把新能源作为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和培育新支柱产业的关键。

2022年6月30日,投资5.66亿元的华能阿克陶县10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和储能设施项目全容量建成并网发电。该工程包括光伏区、35KV开关站及储能设施、220KV汇集站等,工程占地约214.5公顷,装机容量10万千瓦。截至目前,累计发电量3065.36万千瓦时。

“项目年设计发电量1.99亿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约6.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6.61万吨、二氧化硫约538.67吨、氮氧化物约468.96吨,同时减排大量的灰渣和烟尘,节能减排效益显著。”项目负责人蔡胜辉说。

通过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保护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共建一方和谐,克州积极推动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全州加快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华能阿克陶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龙源阿克陶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华能阿克陶50兆瓦二期光伏发电项目全部建成并网。国家电投阿克陶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华电乌恰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国家电投克州阿图什25万千瓦/100万千瓦时共享储能和100万千瓦市场化并网光伏发电项目(一期40万千瓦)、新华发电奥依塔克120万千瓦新能源市场化并网项目(一期40万千瓦)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

“十二五”以来,克州有序组织业主单位加快光伏电站项目建设,累计在阿图什市建成6座合计装机16万千瓦、阿克陶县4座合计装机14万千瓦、乌恰2座合计装机4万千瓦光伏电站。2021年克州光伏发电上网消纳电量4.93亿度,全社会用电量25.89亿度。

从无到有乘上“风能”清洁快车

克州山区多大风天气,风口、峡谷、河谷大,盆地腹地小。风资源主要分布在乌恰县吾合沙鲁乡、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阿克陶县布伦口乡等地。

国家支持新疆建设“三基地一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为能源产业加快发展、实现后发赶超提供了极佳的发展机遇。

“新能源产业作为克州‘四大产业’的首要产业,不仅融合了克州资源、口岸、园区‘三大布局’优势,还为新材料、新加工、新业态产业发展奠定基础。我们紧抓新能源项目建设,积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州发展改革委主任杨中能说。

2022年10月16日,南疆四地州首个风电项目——龙源乌恰5万千瓦/20万千瓦时储能配套20万千瓦风电市场化并网项目落地乌恰县。

作为南疆四地州首个风电项目,这一项目的落地标志着以传统的光伏、水电为主要发电形式的南疆地区将乘上发展风能这一清洁能源的快车。

“本项目属于丘陵风电场,由于地形复杂,山势起伏不一,风机大部件运输和风机吊装对风场内临时道路坡度和风机吊装场地要求较为苛刻,临时道路路径和风机吊装平台布置的规划较为困难。我们将严格按照节点计划,细化任务分工,倒排工期计划,加强施工组织,打造精品工程,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高速度完成项目建设并网发电。”项目负责人姜涛表示。

该项目规划总装机规模为20万千瓦,拟新建5万千瓦/20万千瓦时储能系统,年平均等效上网小时数为2500h,工程动态总投资127126万元,预计今年6月份并网。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平均发电量可达5.2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6.0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3.8万吨,二氧化硫约84.2吨、氮氧化物94.2吨。同时,项目每年可带来约606余万元税收,为国家和地方财政收入的增加做出积极贡献。

该项目的落户是克州近年来狠抓招商引资工作的又一重大成果。在支持稳定电力供应的同时,全力推动克州经济发展,并对“双碳”目标实现贡献了力量。

“目前,南疆电网电源主要以水电和光电为主,支撑性电源缺少,我们将充分利用克州风力资源优势,有序推进风电开发,有效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电网供需运行稳定。”杨中能表示。

展望未来西极“风光”无限美好

进入新时期,新能源“风光”发展无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克州将把风、光等资源优势转化为服务推进国家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强大实力,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我们将积极开发太阳能、加快发展风电开发,提高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促进多能协同互济、供需高效互动,全面推动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杨中能说。

——锚定2030年碳达峰目标,结合风光资源禀赋,通过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发展、电网建设等方式,统筹本地消纳和外送消纳,持续开发全州风光资源。

——到2030年,新能源利用持续增长,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建成新能源发挥主导作用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

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号角已经吹响。一个低碳、绿色的美好克州已徐徐展开新画卷。(记者 蒋娟娟)


责任编辑:艾红霞

解读文章
2d1fa33bc7c24d41a505d87364808b81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