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克州财信融资担保公司投标电子保函业务上线运行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12 11:51 阅读 1

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电子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运用,克州财信融资担保公司投标电子保函业务线上运行。实现真正意义上投标单位不跑腿、不见面就能完成保函出单业务,电子保函从申请到出具可在短时间内完成,实现保函的“秒开”。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企纾困力度若干政策措施》,克州财信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第三方软件公司、克州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大助企纾困工作力度,全面上线“克州财信融资担保公司投标电子保函业务”,在克州招投标领域全面推进电子保函替代现金缴纳投标、履约、工程质量等保证金工作。在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平台上,投标单位通过线上申请、线上支付担保费用、线上生成电子保函、系统自动推送等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同时,使用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平台既提供了新的担保渠道,进一步降低投标企业投标成本,也解决了投标企业“投标跑断腿”,开具保函难、程序复杂等传统保函带来的不便。

据悉,该业务对投标人而言,“电子保函”与传统的以现金流形式缴纳投标保证金最大的区别在于,通过较少费用成本开立保函,投标成本显著较低。企业可在线提交保函、在线查核,降低时间成本;电子保函通过专业的平台办理、生成,并直接与招标项目相匹配,确保保函的真实性。有效避免担保公司在代办保函过程中发生围标、串标等情形发生;对自身资质不够、企业实力不强的投标人,保函引入第三方保证人角色,获得业主方、监管机构的认可程度更高,更方便招标后办理后续手续。

该业务对招标人同样带来诸多实惠。转变缴纳方式由线下缴纳改进为线上办理和管理,节省投标保证金缴、退时间。通过金融机构的信用筛查,筛选优质投标人。投标中,通过电子保函统计参与投标的企业数量,汇总在同一家单位开具投标保函的企业情况,招标方能更好地防患于未然,投标后某环节出现差错、纰漏,可随时追本溯源。

“下一步,将持续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州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电子保函模块,把保函持续拓宽至投标保证保函、履约保证保函、工程质量保证保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保函、预付款保证保函和业主支付保证保函等业务,助力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展,进一步履行国有企业责任担当,推动构建克州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州财信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朱玮 通讯员 李进)


责任编辑:胡艳艳

解读文章
a7db5ef83147458e8e1406d94b5fa2a4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