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纾困解难 共克时艰 惠企惠民政策措施暖民心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05 12:10 阅读 1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和州党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要求,阿图什市结合实际,特制定18条措施,切实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受影响的低收入、无固定收入等困难群体和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的实际困难。

记者联系阿图什市部分单位,对惠企惠民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有效针对小微企业的痛点,用真金白银为企业“输血”,运用好政策工具,落实好为小微企业减免房租、减税降费等措施。同时,引导企业用好、用活、用足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跃起来,恢复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居民和农民工就业增收。

阿图什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卫领说:“为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税务局贯彻执行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为小型微利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六税两费’的优惠政策,推出税收优惠政策的智能化、定制化、个性化精细服务。”以精准施策和精细服务为“引线”,着力破解产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依托税收大数据,持续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账单”推送,帮助纳税人算好退税减税“红利账”。

市税务局管辖范围内的300余户纳税人通过税企互动平台纷纷收到税务部门推送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账单,上面分户归集了纳税人已经享受的税费优惠台账,列明享受金额、适用政策、减免事项、所属期各项信息。市税务局多点发力、精耕细作,尽心尽力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确保退税减税降费各项实惠落到纳税人缴费人账本上、心坎上。

“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让企业切实享受到了国家的税费支持政策红利,但是企业到底减免了多少税费,减到哪里了。之前并不是很清楚明白,现在一目了然、清清楚楚。”迅通便民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疆说道。

克州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当地重点制造业企业,主要进行水泥生产和销售。负责人张敬文告诉记者,“税务局帮我们算好了‘明细账’,让我们非常清楚地了解到企业享受到哪些税收优惠政策,减免了多少钱,非常实用,税务局真是服务到心坎里去了。”

市财政局国有资产运营及金融服务中心主任李玲说:“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市财政局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持续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加快落实承租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通过国有房屋租金减免,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稳定营商环境,有力支持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实体经济发展。”

锋瑞游泳馆负责人王先生高兴地说:“我们通过申请减免房租46250元,给企业减轻了经济负担,我们由衷地感到高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关爱。”

此外,阿图什市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回应社会诉求和关切,把握好政策时度效,抓好政策贯彻落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更好地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以及保障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照料服务需求,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织密织牢社会安全网。按照应保尽保、保障到位的要求,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孤儿和其他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为全面落实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简化审批程序,施行先行救助流程确保群众困难诉求及时有效解决。目前,各乡镇已上报摸排台账,并为补贴资金发放做好了准备工作,近期将予以发放;对辖区封控管理范围内老弱病残(无劳动就业收入)户等特殊困难家庭发放临时生活补贴,对因受疫情影响滞留在本地的外来务工人员,按照滞留地属地管理的原则,对生活存在临时困难群众予以临时救助。

加大生活物资采购和储备力度,通过实物救助的方式为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发放米、面、油、菜、馕等生活物资。特别是对老弱病残(无劳动收入)的困难群体每周及时发放“蔬菜包”,各乡镇、街道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发放米面油、蔬菜包等物资,并对特殊困难家庭建立台账,确保时时关注,按需定期开展救助。记者 杨鸿午



责任编辑:胡艳艳

解读文章
3ac4b30520924384832820add72b004a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