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彰显使命担当  全力为民服务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07 16:38 阅读 1

近日,记者从阿图什市民政局获悉,全市24875名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困难群众领取一次性生活补贴746.85万元。

市民政局把群众关切作为工作的“晴雨表”、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度量衡”,大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落实低保渐退、就业成本扣减、“三类户”动态监测预警帮扶等政策措施,确保兜底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应纳尽纳、应救尽救”。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各类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9101.1392万元。

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多举措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全市已建成敬老院、康养中心、老年公寓、农村幸福大院等12所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数达1000多张,服务老人489名,162名有意愿的五保老人全部实现集中供养,有效保障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和生活困难老年人生活照料需求。发放老年人高龄津贴和免费体检74.29万元,惠及2247人;积极探索“互联网 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模式,以光明街道安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试点,逐步完善全市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新格局,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乐等基本养老服务。

孤残儿童福利事业快速发展,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面加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服务工作,推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每个乡镇(街道)配备儿童督导员,每个村(社区)配备儿童主任,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优质高效提升服务的能力。作为自治区“婚俗改革试点县市”,已完成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婚前辅导、离婚冷静期、天价彩礼专项整治等婚俗改革工作,婚姻登记服务保持优质高效;启动全市婚姻登记“地州市内通办”试点工作,有效提升婚姻登记便捷化、标准化水平,为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奠定基础。

依法依规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积极推进“一站式”便民服务,社区服务能力全面增强;持续推进村(社区)减负增效,“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持续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为主的自治体系不断健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不断完善,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移风易俗、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 朱玮 通讯员 李玉刚)


责任编辑:艾红霞

解读文章
943cd08f97a54045946134e712338a36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