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打造百业兴旺的新农村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03 12:25 阅读 1

——记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瓦克瓦克村

初秋时节,沿着博古孜河向西而行,远远看见旧砖窑大烟囱上赫然几个大字:疆南桃花源,与300亩郁郁葱葱的桃林遥相呼应……昔日的荒地如今焕发勃勃生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阿图什市松他克镇瓦克瓦克村坚持党支部引领,干部聚力、党建筑基、生态兴村,构建起“党建引领、崇德向善、德法融合、产业振兴”的乡村治理发展新格局。

干部提能聚力

立足乡村振兴、基层善治,瓦克瓦克村大力开展干部培训,为干部提能聚力。

2019年,开办村干部培训大讲堂,将计算机、管理学、会计学、产业发展、公司运营、基层治理等课程纳入培训体系,中国华电集团下派第一书记亲自授课,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级后备力量、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青年群体、退伍军人等参加培训。

20228月,“中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委员会党校(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行政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在瓦克瓦克村挂牌,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三治融合”等内容纳入教学大纲,建立“日讲周测月考核”和述学机制,培训考核结果与村干部“赛马”机制相结合,淘汰不合格的村“两委”成员,增补优秀的后备力量进村班子。152名村党组织带头人、300名乡镇干部和非公经济组织负责人参加相关专题培训,能力素质得到了提升。

村委会主任买木丁·阿不力孜毕业于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初,还是治保主任。自从参加村干部培训大讲堂,他就“着了迷”。从组织村民、管理施工到承担重要工作,买木丁·阿不力孜在各个方面展露头角,如今已成为村委会主任兼村办企业法人。“培训设置的公司运营管理、乡村产业发展、财务会计等课程通俗易懂,我学到了很多,工作起来越来越得心应手。”买木丁·阿不力孜说。

党建引领筑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

为激发村民自治积极性,瓦克瓦克村办起积分超市,凡是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推动移风易俗、助人为乐等活动的村民,均可获得相应积分。以积分换物品,引导村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与积分超市相辅相成的是微党建驿站,以“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骨干”为基本框架,利用村内闲置土地打造5个微党建驿站,实行“党员+驿站”的模式,日常办公与服务群众都在驿站完成。

依托微党建驿站,构建起多层次村级协商格局。围绕“身边事、村内事、国家事开展讨论”,组织村民成立村组议事会;围绕“村情要事、邻里家事、乡间好事、妇女心事”,组织妇女成立妇女参事会;围绕“村民纠纷、化解矛盾”,组织无职党员、四老人员、乡贤成立道德评议委员会;围绕“经济建设、乡村治理”,组织本村籍在外从政、经商成功人士成立乡贤理事会,形成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善治格局。

“党的二十大指出,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民主协商和统一战线是推进乡村善治的两大法宝,议事下沉村组小队,民意上达村‘两委’班子,村民从被动到主动,实现了决策科学民主、执行有力、成效显著。”村第一书记李戬说。

生态发展兴村

今年8月,瓦克瓦克村桃花岛鲜桃喜获丰收,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采摘。

三年前,桃花岛是一个使用了近30年的旧式老砖窑,由于取土生产、传统烧制,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0年,瓦克瓦克村积极实践生态振兴战略,多方筹措300余万元,复垦300亩荒地,购买2万余株经济效益高的早黄油桃、无籽石榴、早酥红梨、红肉苹果等6个品种果树苗,组织全村1000多名干部群众,连续奋斗14个昼夜,种苗、铺设滴灌设施……当年春天,300亩荒地变桃花岛。2021年,挂果率80%2022年,首批高品质水蜜桃、油桃喜获丰收,销往北京、江苏等地。

“碱水生财”的文章为瓦克瓦克村生态振兴锦上添花。

由于地下水位高,土壤盐碱性大,村中撂荒土地较多。村党支部创新探索上农下渔模式治理盐碱地。开挖鱼塘,养碱水鱼,种植莲藕,配套建设集乡村大舞台、星光夜市、休闲垂钓、奶山羊养殖观摩于一体的“喀拉苏文化广场”,吸引周边游客休闲度假,2021年创收150余万元。20218月,碱土改良项目获得国家专利。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瓦克瓦克村致力打造百业兴旺的新农村。

注册成立村办企业阿图什善水兴农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下设阿图什市桃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克州博雅科技有限公司、瓦村物业、智富养殖合作社4个分公司,现有光伏发电、农产品加工、食用菌种植、林果业、冷压制砖等11个产业。动员群众发展手工打馕、铁艺工匠、器械维修、买卖经商、土布织造多种经济业态,办起物业公司、畜牧医院,引快递进村,集体经济收入给村民支付灌溉用水水费,缴纳补充医疗,提高村民福利,如今的瓦克瓦克村产业强、村民富、农村美。

20219月,瓦克瓦克村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村民真正过上了“青山绿水”的小康生活。(通讯员 吴丹)


责任编辑:鲍柳霖

解读文章
80ec190ca06e4f199fd359c4104af208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