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砥砺奋进谋发展 健康克州谱新篇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21 11:57 阅读 1

——克州医疗卫生发展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克州卫生健康事业正步履铿锵、阔步前行,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加,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幅提高,县域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成效显著,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健康扶贫工作深入推进,卫生监管工作全面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看病难、购药贵一直是困扰群众的问题,也是医改重点之一。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克州纵深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环环相扣的综合治理,有效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

紧扣民生全民共享健康红利

在阿图什市人民医院收费大厅,市民吐逊江·乃苏如拉正在帮妻子办理出院手续,不到5分钟,一张费用结算明细单就出来了,住院花费及报销项目一目了然。

“出院交了总费用的10%,其余都报销了,党的政策真暖心。”吐逊江·乃苏如拉高兴地说。

2017年,克州在全疆率先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惠民政策,开通生命“绿色通道”,延伸到乡级卫生院,最大限度减轻贫困群众经济负担和压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

“真的很感谢阿扎克镇卫生院给我们免费体检,通过体检,发现我的左肾有囊肿,并及时转入上级医院进行手术治疗。”阿图什市阿扎克镇伯干村村民努尔克孜·马木提说道。

克州不断扩大全民健康体检工作覆盖率,全民健康体检已成为医疗惠民工程和“健康克州”的名片。

阿图什市团结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性病管理医生塔吉古丽·米吉提拎着出诊包,和家庭医生团队的成员来到71岁签约居民达吾提·依买提老人家。

“医生,我最近多吃了点水果,担心血糖又升高了。”达吾提刚说完,塔吉古丽就拿出血压计、血糖仪、听诊器等医疗设备,为老人测血糖。

达吾提患有高血压、高血糖和糖尿病,塔吉古丽时刻关注老人的健康状况,叮嘱老人合理用药、健康饮食,达吾提也慢慢改变了“小病拖、大病扛”的观念,只要身体不舒服,就会立即联系塔吉古丽。

在克州,像达吾提这样享受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的还有很多。目前,全州已建立320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配备1211名医务人员。

“慢病预防、日常疾病诊治、健康宣教等都是我们的工作内容。”塔吉古丽说,家庭医生强调持续性、综合性、个体化照顾,关注的中心是人而不是病。除了疾病本身,还要关心患者的心理、情绪和家人等情况,从而与他们建立更深的信任。

克州全面落实健康惠民医疗政策,引导群众建立正确的健康机制,完善政策措施,为贫困人口筑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补充保险“四道医疗保障线”,织密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网,提升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和健康水平,群众的健康理念已从“治已病”转变为“治未病”。

医疗援疆打造医疗技术高地

“医德高尚暖人心,远程手术显神威”。作为5G远程微创手术的受益者,616日,患者买某为州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医护团队送来锦旗。

69日,州人民医院宋宁宏院长团队完成首例5G超远程机器人辅助下腹腔镜手术,标志着外科手术由机器人辅助手术向5G远程微创手术突破。

在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以“互联网+医疗”为突破点的战略指导和支持下,让万里之外专家助力手术的虚拟“5G空中手术室”成为现实。

州人民医院依托江苏九家省属医院优势资源,聚焦5G智慧医院建设,打出“挂号在克州、看病在江苏”+“心明眼亮”惠民工程组合拳。持续推出远程眼科手术、远程查房、远程直播、远程探视、网上挂号、网上诊疗等一系列造福克州各族群众的好项目。

20188月,州人民医院成立卒中中心,启动急性脑卒中绿色通道,先诊疗、后付费,优化院内急性脑卒中救治流程,实现院前、院内无缝对接,缩短了脑卒中院内诊治时间。

2021年,州人民医院成为新疆首批获批互联网医院。“挂号在克州、看病在江苏”、“挂号在克州、B超在江苏”5G远程诊断成功进入自治区13个“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被国家卫健委、国家工信部评为“5G+医疗健康”示范医院、被国家卫健委评为改善医疗服务远程医疗先进典型。

“根据临床症状、体征、炎症标志物和影像科资料考虑诊断:左下肺炎、COPD,建议在对症支持治疗的基础上,加强抗感染治疗……”513日,一场跨越万里的“面对面”远程会诊在江西省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和阿克陶县人民医院远程医学中心隔空举行。

江西省会诊专家在电脑上查阅阿克陶县人民医院事先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传输过来的患者临床资料,一边在线视频与医生面对面沟通交流,对患者病情和治疗进展情况进行探讨交流,并制定下一步治疗方案。

充分发挥远程医疗跨越时空地域限制的优势,做到技术上“联网”;发挥远程医疗实时对接的优势,做到工作上“联体”;发挥远程医疗交流交往交融桥梁纽带的优势,做到友谊上“联心”。

“单兵作战”到“组团作战”,从“输血供氧”到“造血制氧”,江苏、江西“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持续加强受援医院科室建设和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结成帮带对子,为克州医疗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生力军,让克州各族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内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深化改革构建医卫创新体制

为解决“看病难”问题,克州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县域医共体建设模式,以加快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为主线,强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将县域内各级医院、疾控中心及乡镇卫生院进行整合,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多亏了翟医生,我的孩子做完手术恢复得很好,各项检查都正常。更要感谢党对我们的帮助,没有花一分钱就治好了病。”阿图什市阿扎克镇库兰其村村民阿吉古丽·阿布力孜充满感激地握着市人民医院外二科主治医生翟汝师的手说。

市人民医院在乡村开展多学科巡诊时,发现“疝气”在农村10岁以下的儿童发病率较高,就诊率却很低。在昆山医疗援疆的支持下,市人民医院在阿图什市七个乡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疝’始善终健康行”免费治疗服务,阿吉古丽的孩子便是其中之一。

为改变基层医疗人才紧缺、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现状,州人民医院采取院领导包联、“以院包科”等模式,选派优秀医护人员定期到各乡镇卫生院坐诊、循环轮诊,通过技术协作、多点执业,实现技术、人力资源“双下沉”。

克州着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州、县(市)、乡镇三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推进二、三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数据资源共享,借大数据赋能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得去”,基层医疗机构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等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上得来”,实现县域医共体内资源共享、上下联动、分工协作、信息互通、共同发展,优质医疗资源均等化目标初步实现,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截至目前,全州实现街道、社区、乡镇、村全覆盖,90%的家庭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成立4个以县(市)级综合医院为龙头、39个乡(镇)场卫生院、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219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县、乡、村一体化管理的县域紧密型医共体。

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75%以上,县级医疗机构下转患者数量较上年同期增长50%,基本形成未病早预防、小病就近看、大病专家治、慢病有管理、转诊帮对接、费用有降低,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在全面推进健康克州进程中,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记者 杨鸿午


责任编辑:胡艳艳

解读文章
e3df76631c0a473fb5d213dbf63b0538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