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打通交通“大动脉” 驶入发展 “快车道”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16 12:47 阅读 1

——克州交通发展综述

要想富,先修路;百业勃兴,交通先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克州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依托区位优势,加快建设以高速、国省道和口岸公路为支撑,以农村公路、边防公路为骨架的交通网络,形成“一纵一环两通道四网格”的公路交通布局,实现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随着公路的不断延伸,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

织密立体交通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新疆交通建设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建设质量稳步提高的最好时期。

十年间,克州公路交通飞速发展,推动了乡村发展,带动了农牧民增收致富。农村公路总里程由3564公里增加到5542公里,新增1978公里,增加55%。2019年底全州实现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

克州沐浴着国家一次次加快交通建设的东风,一条条公路由窄变宽,路面由黄变黑;看着一家家贫困户生活变好,房屋由小变大,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就像脚下的路,越走越宽广。国省道项目建设通车,解锁了县(市)乡村畅通物流、人流、信息流密码。G3013线喀-伊高速、G3012线阿-喀高速于2013年底建成通车、G3012线阿-喀高速于2014年底建成通车,实现高速公路从无到有,境内高速公路里程达183公里。G314线奥依塔克—布伦口、G219线阿克苏—阿合奇,2016年底建成通车,G3012线喀什(疏勒)-叶城-墨玉高速公路二期工程阿克陶互通连线,2018年底建成通车;G314线布伦口至红其拉甫公路,2020年底建成通车。全域性国省道公路的建设,促进了克州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G219线阿合奇县至八盘水磨公路建设项目全长258.4公里,总投资45亿元,2020年3月开工建设,建设工期3年,是自治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也是克州历史上自主建设的投资最大、里程最长的公路项目。目前,承建单位正在抢抓有利时机,为交工验收进行全面冲刺。

G219线阿合奇县至八盘水磨公路建设项目二标段项目副经理王佳洲表示,项目预计9月30日可全面完工,项目建成后可大幅缩短阿图什市至阿合奇县两地路程及时间,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克州全面发展起到重要意义。

交通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时期,也承载了克州各族群众对交通改善、经济发展的渴盼。

铺就群众幸福路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日新月异,克州大地焕发出无限的活力。如今,农村公路通村入户,联接城乡;笔直宽阔的县域、乡村道路四通八达,客商和游客纷至沓来,经济发展乘势而上;一条条畅通公路快速便捷、内畅外联……

克州持续做好农村公路“畅通富民”工程建设,努力改善农村公路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实施库斯拉甫乡至塔尔乡、G314线—奥依塔克森林公园公路等项目,延长山区农村公路通达深度。

2017年3月,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吾曲村的农村公路破土动工,让村民欢呼雀跃。“村里终于要通柏油马路了。走了几十年的土路,终于能改变了。”吾曲村牧民朱马力·买买提图尔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在阿图什市松他克镇阿孜汗村村民热娜·阿布都艾尼的印象里,这样的农村土路早已成为历史。

热娜·阿布都艾尼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现在都是平坦宽敞的柏油路,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特别多,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克州交通运输部门全力加快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

克州各乡村深挖本地优势,打造以特色美食、美景、农家乐、牧家乐休闲娱乐为看点的全域旅游。为进一步优化阿孜汗村的旅游环境,今年3月,阿图什市投资2450万元,对阿孜汗村道路进行提升改造,改造后的道路全长1629.039米,7月投入使用后,道路宽敞整洁,为当地旅游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一条条宽畅的公路,镶嵌在克州的田野和村庄之间,打通了农村牧区自然封闭状况。一个以阿图什市为中心,以县、乡镇为节点,方便快捷的农村道路网络已基本形成,解决了农牧民出行难、乘车难问题。

在阿图什市—阿克陶县跑了多年出租车的司机玉买尔江·阿不力孜说:“这是我换的第四辆车,现在路修好了,打车的人很多,我跑的这条线路上,虽然车越来越多了,但生意还是挺好。”因为交通便利的缘故,游客还是很多的。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村民努尔比亚·苏甫尔把家中的马匹赶到小尚亥风景区出租给游人骑,他说:“从前来乡里的人很少,现在从城里到乡里的路好得很,来这里的游客很多,我的5匹马一天可以挣300多块钱呢。”

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十年来,克州加快打造布局完美、内联外通、高效便捷、人民满意的综合交通网络,让发展血脉畅通、城市更有温度、出行经济高效,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目前,基本形成以G3012、G3013高速公路为快速通道骨架,以G314、G315、G219、G581以及S306、S309等国省道为干线,农村公路、专用公路为补充的公路网络。截至2021年底,全州境内公路总里程7015.942公里,36个乡镇及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硬化路率达100%。

密如蛛网的公路车流如织,将经济活力注入城乡的每一个角落,靓丽的公路风景线正在成为生产力、竞争力。

回望过去心潮澎湃,展望未来豪情满怀,交通运输作为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承载着人们的出行,串联着人们的生活,也实现着人们致富的梦想。

非凡十年、筑梦前行,踔厉奋发的克州正以路为“笔”,擘画出经济高质量发展蓝图,以更有力的举措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记者 杜晓轩)


责任编辑:胡艳艳

解读文章
d3b78e6edacb4ec48a61afeee307db6c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