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26 12:55 阅读 1

阿克陶县玉麦镇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作为切口,聚焦权力清单、权力公示、权力运行重点事项,靶向破解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监督不严等问题,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立完善小微权力清单。规范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制定管理方案,从4个方面建立89项工作任务清单,规范日常管理、便民服务、审核审批等办理步骤,编制运行流程图,划出边界线,让村干部看图干事、照单操作,做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让村干部做事有法可依,群众办事有章可循。

强化小微权力公示公开。严格实行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支委会、党员大会、监督委员、村民代表职责,执行一清单两报告两评议工作机制,同时在三务公开的基础上,增加承诺事项公开、决策过程公开、群众意见公开,保障惠民事项及时公示公开办理的透明度,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构建小微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对村级小微权力实行常态化督促检查,推行清单化、流程化、规范化、定清单、晒流程、强监督、严问责的闭环监督管理机制。今年以来,共处理涉及群众利益事件4起。同时,在纪委专责监督监管的基础上,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通讯员 于伟涛


责任编辑:鲍柳霖

解读文章
8b338960c37843eda70f593e5ff1f27d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