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百舸争流奋楫先 蓄势扬帆破浪行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14 11:56 阅读 1

——克州项目建设工作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克州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引领,不断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新格局,乘风蓄力,在高质量发展新路上阔步前行。

一批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一处处建设现场塔吊林立,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从最初的谋划、纸上的蓝图,到欣欣向荣的产业园区。“抓产业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克州紧紧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聚焦一张“项目进度图”,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重点项目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

高位推动晒出亮眼成绩单

项目建设是转型发展的主引擎。克州始终把重大项目作为发展的有力抓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背后,浸透着克州人只争朝夕、顽强奋进的精神力量和措施有力、勤恳务实的工作风貌,围绕项目建设主线,形成谋划、签约、开工、在建、投产的梯次滚动。

2017年至2022年,全州共实施重点项目1956个,完成投资755.5亿元,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航程上,项目建设起到了压舱石、推进器的作用。

——水利建设投资规模再创新高。“十三五”时期,全州水利建设累计完成132亿元项目投资,一批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防洪工程等先后建成,49.44万群众受益、8.12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卡拉贝利枢纽工程、盖孜水电站等重点水利工程全面建成,阿尔塔什水利枢纽下闸蓄水、康苏水库、孔吾拉奇水库主体工程完工,夏特水电站有序推进,恰克玛克河托帕水库、阿湖水库、托卡依水库除险加固及康苏水库引调水工程开工建设……

——交通基础设施实现质与量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克州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快建设以高速、国省道和口岸公路为支撑,以农村公路、边防公路为骨架,以牧道、重点工程道路为补充的交通路网结构,初步形成“一纵一环两通道四网格”的公路交通布局,为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铺就了“快车道”。2021年底,境内公路总里程7015.942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的目标任务。

——电网建设让清洁能源送入千家万户。“十三五”期间,克州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通过“光伏+水电”的建设,实现电网100%“绿电”装机,盖孜、中兴能源等电站建成投产,新增发电装机容量32.2万千瓦,电力装机总容量达到107万千瓦;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工业园区(开发区)全部通220千伏电网、城镇全部通110千伏电网网架。国网克州供电公司利用3年时间完成电网投资16.91亿元,完成各电压等级项目456项,新增变电容量158.5万千伏安,新建、改造线路3475.18千米。

一大批水利、交通、电网能源等事关民生改善和脱贫攻坚的重点项目先后建成见效,为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项目为王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

克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工作导向,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补短板、增动力、惠民生的有效途径,以项目建设支撑产业大发展、带动结构大调整,加快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门户,为抢抓机遇上项目、发挥优势引项目赢得主动。

“要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更硬举措,推动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在克州落地见效,奋力谱写克州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全州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发出“全面加快项目建设”的动员令后,各级各部门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扎实推进。

围绕“三大布局”“四大产业”,加强规划引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克州经济实现后发赶超蓄能聚力。州委对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的战略布局和长远谋划。2022年全州实施项目417个,年度计划投资217.25亿元,涵盖农林水利、综合交通、能源、社会事业、城镇基础设施、建筑业、产业发展七大领域,涉及23个投资专项、10个项目工作专班、17个行业部门。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克州紧盯项目进度,紧抓项目投资“着力点”。始终扭住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不放松,先后组织召开14次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调度各方力量,着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2022年,州四套班子领导主动包联61个重大项目,全过程跟进度、解难题、保建设。各专班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各行业部门指导推进,12000余名建设者奋战在施工一线,有效支撑和保障第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0.1%。

阿图什市阿湖乡农业示范基地、乌恰县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接连开工;阿合奇县药用大蒜产业示范区建设项目、G219线阿合奇县至八盘水磨公路建设等项目加快推进;阿图什市冷链物流配送中心、阿克陶110千伏白山输变电工程等项目竣工投产……一个个项目的落实落地、高效投产,为克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组合拳”发力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克州坚持“资源为本、园区为用、口岸为要”三大布局,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加工、新业态”四大产业,统筹推进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点项目建设。

总投资23.6亿元的国家电投克州阿图什25万千瓦/100万千瓦时共享储能和100万千瓦市场化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已于今年7月29日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环境效益十分显著。此外,每年还可节约用水,并减少相应的废水排放,节能减排效益显著。年新增利税2000万元,新增短期就业岗位约2000个,长期就业岗位约20人。

成功引进一批大项目落户克州,为经济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克州大力开展“一把手”招商、专班招商、市场化招商。结合资源优势,创新工作方法,健全责任机制,不断加大基础配套设施投资力度,强化重点招商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建立项目督导推进机制,结合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发展潜力、特色产业,通过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平台招商、驻点招商、援疆招商等渠道,大力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和“亲商、富商、安商”的投资环境,不断提高招商实效。2021年,克州招商引资项目112个,实际引进州外到位资金70.52亿元,同比增长16.4%。

今年5月底,陕西新华水利水电投资有限公司与阿克陶县计划400MW光伏产业项目成功签约,计划总投资23亿元,预计年发电约5.96亿度,对比火力发电每年可节省标准燃煤17.9万吨,年利税达2040万元。充分利用克州光热资源、丰富的水能资源,发挥沙漠、戈壁、荒漠等土地资源优势,将克州建设成南疆乃至新疆主要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促进克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蓄势扬帆,拼搏者行。克州这片热土,以项目建设之“劲”支撑经济发展之“稳”,越来越多的项目潜能转化为发展动能。(记者 蒋娟娟)

责任编辑:胡艳艳

解读文章
7a76bccd8ae74b78a13ae0ce728779d8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