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以奋斗姿态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18 12:59 阅读 1

——克州乡村振兴述评

千里沃野,处处劲吹乡村振兴之风。

万山之州,处处升腾着生机与希望。

克州坚定不移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立下愚公志、用足“绣花功”,全州上下形成不忘初心跟党走、凝心聚力抓振兴、众志成城强乡村的强大合力。

严格落实州县抓落实、乡村抓落地、行业部门齐力抓、五级书记一起抓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机制。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州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常委(扩大)会议、政府常务会议、领导小组会议,解决困难诉求,推动工作落实。制定印发具体办法举措,确保党中央乡村振兴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压实帮扶责任、深化包联帮扶,持续选优派强驻村帮扶力量,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充分利用对口支援协作的技术、产业、资本、市场优势,推进适宜产业向县(市)梯度转移。深化定点帮扶,从政策、资金、人才、信息、技术、市场等方面进行支持,聚焦调查研究、政策落实、帮扶模式、培育新风、基层党建、消费帮扶等六大工作任务,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随着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克州“三农”工作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招商引资“走出去”“请进来”,为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彰显着克州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进程中,斗志不减、干劲不松、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

多举措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克州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推进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推进农牧业提质增效,坚持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围绕抓好种子工程、粮食安全、棉花生产、特色林果业、特色畜牧业、节水工程、智慧农业、农业产业化,做活土地“文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强化理论武装,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内监督,强化

专项整治,深化联建工作,全面提升党建促乡村振兴水平。

强化监测帮扶,防范化解风险。完善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建成“农户自主申报、部门数据比对、干部常态摸排”预警机制,在纳入、帮扶、风险消除等环节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早发现、早帮扶、及时消除风险。坚持“因户施策”,及时落实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监测对象有人管、管到位。

强化夯基固本,推进巩固提升。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失学辍学,脱贫人口基本医疗全参保,农村低收入群体动态新增危房全改造,脱贫人口饮水安全全覆盖。落实农村低收入人口救助保障。保持社会救助政策持续性稳定性,推动慈善救助惠及更多农村困难群众。

深入党风廉政教育,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全领域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万亩戈壁生态沙棘种植基地沿着托什干河谷沙砾戈壁蜿蜒20余公里。从2013年起,大面积推广种植适宜本地的大果沙棘至今,全县各乡镇种植的沙棘林带达6.2万亩,生态效益明显。除了防风固沙,沙棘还给群众带来可观经济收入,当地农牧民采摘沙棘的直接收入达600万元以上。2022年,京东物流与阿合奇县达成合作,共建6000亩沙棘基地,在产业升级、品牌打造、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技术赋能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探索数字农业发展,形成“科技兴农,品牌强农”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是其中重要一环。面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存量不大、质量不高、经营分散等问题,克州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和经营方式,着力培育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切实提高农业经营集约化、组织化、规模化、社会化水平。

抓实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编制《克州“十四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关于加快自治州农业重点全产业链培育发展的实施意见》,依托肉牛肉羊、设施农业、特色林果等产业优势,强化招商引资,加大科技投入,深入推进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延链、补链、强链。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建成木纳格葡萄、无花果、沙棘、杏子、核桃等5个特色林果全产业链。实施畜牧业振兴行动,建成带动6个乡镇1400户参与养殖、年屠宰加工1500万羽的黄麻鸡全产业链。加快实施州内“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促农增收。

强化技能培训,推进稳岗就业。积极采取“技工院校+人力资源市场+用工单位”模式,大力开展“订单”“定向”“定岗”技术培训,拓宽培训内容,提高转移就业质量。持续拓展工作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加强与援疆省市的劳务对接,深化拓展跨区域、县际、县企劳务协作,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安排以工代赈方式实施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吸纳农村人口务工;持续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着力扩大就近就地就业规模,稳定工资性收入。

全方位综合整治农村环境


驻足阿图什市阿扎克镇,景点串珠成链、连点成片,处处都能欣赏到美景。道路干净宽敞,路灯两旁林立;果树、圆凳、凉亭,还有各种健身器材,供村民小憩和游客入园休闲;民居上的墙绘无声“述说”感恩伟大祖国;采摘园在街道两旁,可餐饮、也可住宿,让游客在不知不觉中找到乡愁……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随着农村厕所革命、粪污治理、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等多项措施的同步发力,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

推进乡村建设,打造宜居环境。深入推进以“三清三改两提升”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和美化行动,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和处置机制,及时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环境问题。因地制宜改造提升农村户厕,扎实开展问题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出台《自治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实施方案》,细化创建标准,指导推动各类政策、项目、资金优先向示范村倾斜,各类示范创建工程和创建活动优先在示范村试点和开展。

强化乡村治理,提升善治水平。推进试点示范建设,申报打造乡村治理示范市1个、示范镇1个、示范村3个。拓展积分制、清单制运用领域,扩大运用范围,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大力提升乡村治理的精细化、科学化、透明化、规范化水平。借鉴“枫桥经验”,创新综合运用村规民约、法律政策、道德舆论的治理方式,不断丰富“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广大农牧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坚定。

不忘来路,阔步向前。克州各族干部群众以感恩的心态、赶考的状态、奔跑的姿态,接过乡村振兴的接力棒,放眼万山之州,乡村振兴正阔步前行。记者 


责任编辑:艾红霞

解读文章
6b86c25b035242d88a5d681dff404bf1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