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筑牢文化自信之基  增强中华文化认同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12 13:20 阅读 1

——克州推进文化事业发展述评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守正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克州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推动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走上了新时代发展之路。

文化自信增强凝聚力

克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依托英模馆、双拥馆、抗震纪念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护边之家”、村史馆、院史馆等理论宣讲平台,对标先进典型,讲好红色故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在祖国边陲刻写“红色印记”,在全州营造学习英雄、崇尚英雄、关爱英雄、争做英雄的浓厚氛围。

以多种形式厚植爱国情怀,让党史学习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创设多元化学习专区。阿图什市第二幼儿园以“童心向党”、“红色记忆”等为主题,改造18间活动室为党史馆,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红色文化,营造“处处有课堂、时时被熏陶、人人受教育”的学习教育环境;阿克陶县小胡杨小学通过在图书馆开辟党史学习专栏阅读区、设立“小红船”剪纸展区,引导师生体会红色革命的艰辛,体悟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增强学党史、悟思想的自觉性、主动性。阿图什市一小举行以“小小书签情、浓浓爱党意”为主题的创意书签展活动,引导少先队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学生中发扬传承。阿克陶县小胡杨小学以党史宣教室为平台,组织师生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学党史、谈感想活动,让学生聆听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不断奋进的成长历程;开展“小红星”合唱活动,用音乐传承红色基因;阿合奇县第一幼儿园通过开展“百米长卷绘美好·童心巨幅献给党”主题绘画活动,师生共同在百米画卷上描绘美丽的家园和各族群众幸福生活图景,激发爱党爱国、爱生活、爱学习的情感。

新时代舞台上,奏响“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雄浑乐章。

文化惠民为幸福生活加码

克州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深耕不辍,用歌声汇聚力量,用舞姿传递真情,用画笔描绘美好,用相机定格感动……用向上向善的各类文化作品凝聚人心。

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等志愿服务活动火热开展,让文艺之光照亮基层。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州、县两级公共图书馆5个、文化馆5个、歌舞团5个、美术馆2个、博物馆2个、全民健身中心4个;乡、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56个,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成。

——重点文化设施建设,满足新时代群众文化需求。投资1.1亿建设克州四馆一中心基础设施,3000万元建设阿克陶县文化科技艺术中心,1700万元建设阿合奇县文化科技艺术中心,5500万元推进克州博物馆展陈布展。十年来,投资超7000万元用于保障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

——优化城乡公共资源配置,将文化产品送到家门口。2012年-2019年,投资2923万元用于送文化进乡村等公益性演出,总计演出4374场(次),惠及群众348.92万人(次),开展图书展示、文化专题讲座800余次、群众性文艺演出1780余次,提供文化服务2240余次。投资2018万元新建18个乡镇农民健身工程和243个行政村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

2019年以来,全州各级公共文化单位为群众提供展览、培训、组织文化活动等文化服务1026次、惠及群众35万余人,开展“送戏曲进乡村”惠民演出活动957场次,观众达28万余人(次)。

——深入推进文旅融合,旅游的文化内涵不断丰富、文化品质持续提升。推进非遗 旅游融合发展,拓展文旅融合新阵地,建设了阿合奇镇科克乔库村“文化村”、“居素甫·玛玛依纪念馆”、“猎鹰文化展示区”、“民族特色村寨”和克州“三千年风情街”等一批民俗文化特色景区景点,发布具有克州特色的“旅游商品目录”,重点突出非遗项目、民俗文化和特色餐饮等文化旅游特色活动,参与群众达10余万人次。

守正创新铸就新辉煌

2022年7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期间来到新疆博物馆,参观《新疆历史文物展》,观看民族史诗《玛纳斯》说唱展示,并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切交谈。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克州文化工作者热血沸腾,大家都感到自己肩负着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的重任,要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传承好,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出力,为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加入新的元素,注入新的活力。

《玛纳斯》汉文全译本于2022年4月6日首次发行,是史诗《玛纳斯》从口耳相传到文字传播历史性飞跃的又一重要成果,对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深远意义。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考古和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促进克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克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范化、制度化。先后认定、命名州级《玛纳斯》代表性传承人“玛纳斯奇”共70余名,发展传承队伍。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打造《玛纳斯》文化品牌,以舞剧、歌舞剧、歌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开展《玛纳斯》文化宣传。

克州着力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好重点文物调查和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重点对境内27处长城烽燧遗址实施修复保护,对脱库孜吾吉拉石窟寺开展专项调查。

州博物馆展陈项目当前正在紧张施工中,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建设。博物馆由历史、自然、民俗、文学、商贸、专题陈列六个展厅构成,建成后将成为克州集文化历史展示、爱国主义教育、文旅融合、休闲体验于一体的具有区域特色的综合性场馆。

克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随着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文化产品和服务更丰富、更便捷、更“对味”。如今,不断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多彩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开展文化传播平台建设,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提升文化惠民的社会覆盖面,聚力推动文化事业蓬勃发展,谱写出和谐壮美的一曲曲颂歌,绘就了繁荣发展的壮美画卷。(全媒体记者 翟汝增)


责任编辑:艾红霞

解读文章
4c3593af9f3d4b74af4d5a0197028475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