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电”亮新希望  村民忙致富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19 20:47 阅读 1

——“西陲第一村”通电变迁记

201363日,乌恰县吉根乡斯姆哈纳村用上了由国家电网输送的电,结束了依靠邻国吉尔吉斯斯坦断续供电的历史。从此,这里的黑夜与光明相通了,“电”亮了村民的新希望。

十年过去,“电力时代”的“西陲第一村”村民生产、生活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稳定电”点亮乡村生活

西部发展,电力先行。2013年,国网新疆电力克服高寒、高海拔、缺氧、道路运输困难等诸多不利因素,分三步在平均海拔3000米的帕米尔高原架起了电网:2011年,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110千伏乌恰县乌鲁克恰提输变电工程;201212月,投资1700多万元建成吉根乡35千伏输变电工程;20136月,主电网进入斯姆哈纳村。

在通电那晚和小伙伴围在一起看电视的小男孩阿克桌力·普拉提如今已是一名大学生,他说:“小时候得在断断续续的用电环境和微弱的烛光中完成家庭作业。大网电的到来改变了一切,点亮了这里的夜晚,也点亮了我们通向未来的路。”

可靠稳定大网电的接入,让曾经沉寂的“西陲第一村”燃起了希望,加快了村民奔向幸福的脚步。

“充足电”书写“致富经”

“十三五”期间,国网新疆电力加大投资力度,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抵边村、南疆“煤改电”、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等工程,大幅提升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铺起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高速路”。

2021年,乌恰电网220千伏电网形成局部双环形网架,110千伏电网建成结构清晰、安全可靠、运行灵活的环型、辐射电网,电网网架得到进一步改善,极大地满足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矿产开采、农牧民生产生活用电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加快农村电力供应提质升级,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现实需要。国网乌恰县供电公司聚焦群众期盼,紧扣农业电力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精心组织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优化现代供电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供电服务质量,照亮乡村致富路。

借助电力东风,斯姆哈纳村迎来华丽蝶变,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群众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通电后,不甘贫穷的村民开始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村里惠民商店老板拜达丽罕·穆萨就是其中之一。从以前的贫困户到如今的致富带头人,她的生活发生了质的改变。“现在我们有了充足的电,搞养殖、开民宿……生活越过越幸福。”拜达丽罕·穆萨自信满满地说。

“优质电”赋能乡村旅游

“这都晚上11点了,你那边天怎么还是亮的呀?”“你这是在哪儿?”……

“这里是新疆,在祖国最后一缕阳光落下的地方,‘西陲第一村’斯姆哈纳村……”近日,云南旅游爱好者海坤大叔的直播间顿时“炸锅”了。

如今,斯姆哈纳村凭借“最后一缕夕阳”这张名片越来越有名气,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摄影、旅游、民宿等产业正孕育兴起。

乌恰县大力发展县域旅游产业,合理有序利用自然生态资源,不断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面提升旅游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现在家家户户各种家电齐全,还用上了电采暖,冬天不再寒冷了。电力工作人员经常到村里走访检查、讲解安全用电知识、提供上门办电服务,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真心感谢电力工作人员贴心、可靠的服务。”萨力肯托尔农家乐老板阿布杜赛依提·吾如孜马麦提对供电服务连连称赞。

国网乌恰县供电公司始终将电网的“毛细血管”延伸到县域各个角落,让群众在“用上电”到“用好电”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前进,“电”亮祖国最西端。

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居民法律素质,膘尔托阔依边境派出所成立“双语”普法小分队,深入辖区部分村社开展普法宣传,向群众宣讲防诈骗、防溺水等法律法规。通讯员 侯应龙 沙热古丽·木尔沙依

解读文章
d40f5c41d76c4428a22c87eac5d54488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