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项目引擎聚力发展之路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22 12:33 阅读 1

——克州大力推进项目建设

时间总是在生生不息的奋斗里,定格时代脉动,定格发展步伐。

在这个金色的丰收季节,克州持续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在帕米尔高原吹响经济高质量发展冲锋号,以实干为笔墨,努力绘就克州发展新画卷。

“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扩大经济规模,提升发展质效,奋力开创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9月17日,自治州召开项目集中开工会议,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安排部署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

今年以来,克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工作导向,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补短板、增动力、惠民生的有效途径,以项目建设支撑产业大发展、带动结构大调整,加快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门户,为抢抓机遇上项目、发挥优势引项目赢得了主动。

围绕“三大布局”“四大产业”,加强规划引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克州经济实现后发赶超蓄能聚力。这是州委对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的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的战略布局和长远谋划。

截至9月15日,全州417个项目中已开复工340个,开复工率82%。实物工作量完成投资109.19亿元,完成全年16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的66.2%。8月初以来,全州新增开工项目36个、年度计划投资20.57亿元,到9月底将新增开工项目9个,年度计划投资3.21亿元。预计到第三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以上。项目的开复工建设,既拉动克州经济增长,也形成了强大的发展后劲。

塔吊林立,机声隆隆,车辆穿梭……克州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处处呈现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和生产场景,折射出克州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成功引进一批大项目落户克州,为经济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闪闪发光,是克州项目建设的真实写照。9月中旬,克州与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举行投资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

此次合作充分利用克州太阳能资源、丰富的水能资源,发挥沙漠、戈壁、荒漠等土地资源优势,将克州建设成南疆乃至新疆主要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促进克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阿合奇县通过采用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方式,延伸“强农、惠农”的产业链,形成集沙棘种植、产品加工、市场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助农增收。

“瞄准市场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农产品市场才能迎来转型升级。”在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员工操作机器运转,一批批包装精美的沙棘产品销往各地。

“今年,公司将立足优势,进行沙棘软胶囊、沙棘茶生产线建设,厂房建设已完成,设备正在调试。研发高附加值功能性产品。”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同华对沙棘产业未来前景充满信心。

乌恰县坚持将农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大力实施稳农调牧战略,不断增加农牧业发展后劲,因地制宜实施温室大棚提质改造项目。

在乌恰县戈壁产业园内,阿力亚·阿不都外力正抓紧安装棚膜。“项目完成后,既改善了现有大棚种植条件,优化农业(蔬菜)种植结构,也可带动近百名农牧民转变成产业工人,年增收24000元/人。”乌恰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卢军说。

作为阿图什市惠民生工程的阿图什市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提高阿图什市冷链物流及仓储配送能力,保障居民生活物资有效供应。同时解决当地农副产品收购、储存、加工、销售,促农增收。

围绕园区发展定位和产业细分领域,克州大力开展“一把手”招商、专班招商、市场化招商。结合资源优势,创新工作方法,健全责任机制,不断加大基础配套设施投资力度,强化重点招商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建立项目督导推进机制,结合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发展潜力、特色产业,通过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平台招商、驻点招商、援疆招商等渠道,大力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和“亲商、富商、安商”的投资环境,不断提高招商实效。

充分发挥对口援疆省市桥梁纽带作用,赴江苏、江西开展定点招商考察洽谈对接活动,推进产业援疆见实效。坚持“引资”“引岗”相结合,依托克州江苏产业园、江西进出口产业园,大力引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民族手工业等项目,助农就业增收,组织在外克州商人、援疆友商、爱心企业等成功人士召开线上线下交流座谈会,为企业“量体裁衣”提供一条龙、全方位服务,护航克州发展。

百舸争流千帆竞,又踏层波破浪行。克州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坚持以项目为中心、以项目为王,集中主要力量引进大项目、好项目,积极引进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参与克州发展建设,在项目建设这条路上,不动摇、不懈怠、不松劲,用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引领优势产业升级,为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带来新希望。(记者 朱玮)

解读文章
bbbd2b892dc04346836b30c57fbaf4bf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