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民生答卷绘满幸福底色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30 12:17 阅读 1

——克州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社会保障,民生所依,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时间的标尺上,克州社会保障事业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细数社会保障事业的成绩单:老年人享有养老金、失业保险范围持续扩大、经办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社会保障工作的全面发力,使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牢牢兜住民生保障网,筑起各族群众的“幸福梦”。

“要我参保”到“我要参保”


“我现在每年按时缴纳养老保险,等缴够15年,达到退休年龄后,就可以每月领取养老金了。”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村民托合托汗·托依托说。

2018年,38岁的托合托汗·托依托在村干部的引导下,算明白了“一笔账”,不但自己主动参保,还让家人一起参保。

全面实现新增困难人口参保缴费和享受待遇动态清零,符合条件困难人员应保尽保和应享尽享。

养老、工伤、失业皆有保障,群众的安全感才会更强。

克州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实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与农村居民养老保险整合实施,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实施建筑行业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同舟计划”、快递行业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等专项行动,落实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纳入工伤保障政策。2022年1月起,将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上调207元,参保人员领取的失业保险金按1386元执行,充分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十年间,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待遇标准稳步提高,有力保障和改善了群众基本生活。

为推动社会保险参保扩面,无论是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还是新媒体平台,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充盈着各族群众的生活,广大人民群众依法参保、持续参保的行动自觉明显提升。具体工作中,克州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搭建“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加强核查摸清底数,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覆盖面。通过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切实做好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工作。

在一系列务实举措下,全州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成效明显。

“来回跑”到“一次也不用跑”

“以前每个月都要去人社大厅缴纳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费,非常麻烦,也不知道自己的缴费情况。现在,通过手机APP平台,一年一次也不用跑,缴费‘秒’到账。”阿图什市灵活就业人员张凡一席话,道出了社保服务发生的变革。

过去,办理社会保险业务,证明多、来回跑、排长队、耗时长……办事的过程让群众苦不堪言。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克州持续深化社保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社保经办服务,落实“快办行动”,列出“最多跑一次”清单,取消调整基数时提交工资表、办理丧葬费时提交死亡证明等不必要的证明材料,社保登记采取多部门“五证合一”信息共享,业务大厅实现由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的拓展。

如今,一项项社保服务由传统的手工服务到“互联网+智慧社保”服务新模式,让参保者再不用到社保大厅排队领养老金,再不用专程到社保所查询信息和身份认证,只需轻点手机或移动鼠标,足不出户就能办好多项社保业务。

截至目前,对社保登记、申报缴费、社保系统转移接续、待遇申领等4大类36项业务,凡是通过系统能查询到的信息不再向群众索取,能承诺的不再需群众提供证明,切实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经办服务。

不断完善的多层次经办服务体系,形成以各县(市)社保中心为主、服务延伸到村(社区);拓展“社银一体化”服务,高频低风险业务下放各金融网点办理,实现“就近办”“多点办”。

推行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全州累计发行65万张,拓展社会保障卡在住院、缴费等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使参保单位和群众充分体验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惠企“大礼包”送来“及时雨”

“今年第二季度,我们企业光养老保险就缓缴了18余万元,这延时缴的资金刚好可以用于企业经营周转。这次的惠企政策宛如一针强心剂,给企业注入了活力。”克州荣亚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说。

自今年4月以来,克州对餐饮、零售、旅游等五类企业,实施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政策,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截至2022年7月31日,全州企业申请缓缴社保费13家,缓缴社保费178万元,惠及410人。

这是认真落实社会保险惠企政策、助企纾困保民生的一个生动缩影。

针对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稳定就业岗位等诸多压力,克州人社部门实施一系列社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措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持续降低费率,加大缓缴社保费力度,提高稳岗返还标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同时,当好惠企政策“宣传员”“研究员”“指导员”,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全政策,发挥惠企政策的最大效用,激发企业发展生机和活力。

截至目前,全州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企业712家,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基金710.62万元,稳定就业岗位2.4万个,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发展。

风正扬帆,自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时代新征程,克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记者 刘媛)


责任编辑:胡艳艳  

解读文章
a8a5dded186c4a3e99daadd53a815d52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