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以初心筑梦 以使命育人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08 18:03 阅读 1

在这个满天秋色、层林尽染的收获时节,我们即将迎来第38个教师节,让我们向孜孜于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人民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

9月7日,自治州召开教育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对全州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奋力开创克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同时,大会还表彰了一批全州教育系统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代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克州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他们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勇于创新、刻苦钻研、严谨笃学,着力在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下功夫、见实效。

“在克州乡村,最美的建筑是校园。”这是各族群众对克州教育事业巨大变化发自内心的评价。近年来,克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科教兴州引领,切实加大教育投入,稳步推进教育改革,协调推进教育发展,教育规模和办学水平稳步提升,教育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让学校拥有更大的办学自主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保障和提高教师待遇,依法维护教师权益,畅通职称晋升渠道,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切实减轻教师非教学性事务负担,让广大教师专研教学、潜心育人。

作为教师,既要通过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有用之才,又要发挥教师对社会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小手拉大手”,影响家长、带动家庭、辐射社会。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用“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引领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打造“学为师表、行为世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各地各部门要真情关爱教师,给予教师更多支持,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全社会受人尊崇、令人羡慕的光辉职业。

三尺讲台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从清晨的朝阳到黄昏的余晖,从炎热的盛夏到严寒的隆冬,教师步履不停,潜心育人。他们甘当“人梯”,愿作“铺路石”,用坚守和奉献点燃知识的烛火,照亮无数学子的人生旅途。他们扎根在帕米尔高原,默默耕耘,在艰苦的条件下奉献着青春和才智,把全部的心血投入教育事业,生动诠释了什么是爱心、奉献和责任,有力地支撑了克州教育的发展,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迈向伟大复兴的路上,教育的使命愈加艰巨,教师的职责愈加重要。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赓续百年初心,不忘育人使命,教师的担当会让一个个万千学子实现伟大梦想!(克州日报评论员)

解读文章
8d007d1ef6364e15a5238c507ea6869b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