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09 12:32 阅读 1

——论学习贯彻克州教育大会精神

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学习贯彻克州教育大会精神,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把教育作为长治久安的根基工程,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奋力开创克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近年来,克州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科教兴州引领,切实加大教育投入,稳步推进教育改革,协调推进教育发展,教育规模和办学水平稳步提升,教育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学校意识形态阵地更加巩固,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州教育工作迈入新起点。但制约全州教育改革发展的问题仍然突出,教育工作还存在短板弱项。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把教育作为实现总目标的长远之策和固本之举,深刻认识克州教育正处于滚石上山和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进一步增强办好克州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筑牢教育这个长治久安根基工程。

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关键在行动。落实优先发展教育的责任,要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需要。各部门各单位要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压实责任、强化保障,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形成人人关心教育事业、人人支持教育发展的生动局面。

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持续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要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发展素质教育,加快构建科学规范的教育评价机制体制;要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认真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重点推动教育工作评价、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用人评价改革,探索建立科学系统的“五育并举”综合评价体系,准确把握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核心要义,建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优化教学质量监测评估;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着眼于“教好”“学好”“管好”推进改革,提高教育质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做好新时代克州的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全力开创克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报评论员)

解读文章
8c557403c4714eb6b71d1711bb4977f4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